手机版
1 1 1

“严”字当头!涉密会议保密管理需慎始慎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涉密会议保密管理要求高、难度大,任何细微差池都可能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甚至导致失泄密。为确保会议安全,主办方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慎始慎终。

严密制定工作方案

  涉密会议要制定保密方案,确保有章可循。保密方案应明确涉密会议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责任人、职责及监督措施;明确涉密会议保密管理的重点,即涉密文件资料管理、环境设备安全、人员教育培训等内容;明确涉密会议各阶段的保密要求和发生失泄密事件的应急处理措施。

严格管理涉密载体

  对涉密载体制作、下发、回收要进行全流程管理,并对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在会议材料起草环节,检查督促起草人使用涉密计算机,并根据会议涉密程度和材料内容同步做好定密,防止未标密过程稿失泄密。在发文环节,严格核实人员身份,认真履行签收程序,将可能的泄密风险隐患降至最低。注明“会后收回”的,务必于会前或发文时向与会人员强调会后交回主办方;带回单位的,督促与会人员到达单位后立即交至保密室或存放至保密柜。

严防会场环境泄密

  涉密会议一般应在单位内部召开。若确需在外召开的,应选择安全可靠的场所。在使用会场前应对会场各部位进行窃听、窃照设备和可疑信号排查,断开会场内部所有无线设备电源,移走连接互联网设备、无线话筒等。经检测合格后,对会场进行封闭管理,并在周边设置安全警戒设施及标志,会议期间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范围。

严控无线设备带入

  一方面,在会场外配备手机屏蔽柜,并在明显位置放置提醒标识,引导存放手机。另一方面,会场内设置电子屏、提示牌等提示禁止带入无线设备等,并循环播放保密提醒强调保密纪律。还可在会场内放置信号干扰设备,对无线设备进行信号屏蔽。对于必须在会议期间使用的相机、录音笔、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主办方须进行严格检查,并登记备案、粘贴标识。

明保密管理职责

  按照“谁办会,谁负责”的原则,主办方要在会前对所有与会人员、工作人员和会场服务人员进行保密教育培训,提出具体保密要求,签订保密协议,明确保密责任,共同织密防护网。会议期间,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场内巡检。休会期间也需提高警惕,严格监督管理涉密文件资料和与会人员。会后,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对会议场所进行“地毯式”彻底检查,进一步清查,消除失泄密风险。

严防宣传报道泄密

  为确保万无一失,主办方应事先对不能公开报道的涉密内容做出明确规定,统一对外宣传口径;对拟公开报道的稿件、图片、音视频等要明确审查责任部门,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此外,会前加强对与会记者的保密教育提醒,明确提出会议新闻报道的保密要求并告知泄密责任,使与会记者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7:39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