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09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初五 烈士纪念日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追思先烈 致敬英雄

  >一生追随党 赤诚为人民

  【要闻简报】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3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9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贺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坚定文化自信

  ----------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追思先烈 致敬英雄

  ----------

  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各地开展活动,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人们以各种形式追思先烈、致敬英雄,在铭记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历史的天空中,英雄烈士灿若群星,是中华民族闪亮的精神坐标。设立国家纪念日,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正是为了以国家的名义向他们致敬,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到对全国22万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再到开展为烈士寻亲、加强英烈保护,一系列举措让“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赓续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更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崇尚英雄、见贤思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我们必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新时代先锋】

  一生追随党 赤诚为人民

  ----------

  1945年,17岁的周永开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是我一生的追随”,这是周永开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坚守一生的信仰。解放战争时期,他在敌人的刀口下坚持地下斗争,在达县及周边发展起7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上千人的党员队伍。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永开先后担任中共巴中县委副书记、书记等职务。那时候,田间地头人们总能看到穿着草鞋、两手是泥的周书记,因此大家都喊他“草鞋书记”。上世纪80 年代,“草鞋书记”周永开被任命为达县地区纪委书记。担任领导干部几十年,变换多种工作,他始终兢兢业业,恪守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1991年,周永开离休了。家人劝他在家颐养天年,他却说,“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1994年3月,万源县境内的花萼山发生森林大火。看着昔日草木茂盛的大山变得面目全非,周永开心疼不已,他决心把绿色还给这片红军抛洒过鲜血的大山。不久,年近七旬的周永开拉上村民李如银、楚恩寿等人上山植树。此后20余年,他们带领群众育林1300多亩。绿水青山恢复了,他又整天想着怎么让村民富起来。花萼山的野生萼贝品质一流,在听取专家建议后,周永开提出通过规模化种植萼贝为村民打开一条致富路。他自费出钱请专家、送种苗,几年里,从一家到几家,再到上百家,这里的萼贝种植面积越来越大。项家坪村还成立了萼贝专业合作社,年产值数千万元。虽然已是94岁高龄,但周永开依然精力充沛,他说:“我不怕老。只要能为党和人民多做一点事情,我心里就高兴。我还会一直走下去!”

  【图说中国】

  畅通路网 助力发展

  ----------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交通路网同城化发展进程,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下图是近日拍摄的车辆行驶在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通畅的公路上。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3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强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周永开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49集)——人民英雄纪念碑背后中的“青岛往事”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7: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