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航中国 | 开创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年来,国家不断加速建设老年人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等体系,稳稳托起亿万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国庆假期,辽宁省沈阳市牡丹社区的老人们自发组织了一场才艺表演,老人们用歌声、舞蹈表达幸福的喜悦和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十年来,这个老旧小区新建了老年食堂、智慧养老平台等养老设施,老人们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助餐、助浴、在线健康监测等养老服务。2022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牡丹社区考察时强调,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们越来越长寿了。要抓好老龄事业、老龄产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养老服务。

  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2.67亿,“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情之所牵。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走访养老院和社区看望慰问老年人,提出“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要“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出台优化生育政策、加快积累人力资本对冲老龄化趋势,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新时代老龄工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这十年,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健全。明确建立国家和省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高龄津贴制度和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实现省级全覆盖,惠及近3700万老年人。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床位数达到812万多张,比2012年翻了一番,养老机构数量翻了三番,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了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

  这十年,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从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到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的7.9亿人增加到10.4亿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

  这十年,老年人社会参与持续扩大,开展城镇老旧小区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向老年人免费开放,旅游景点门票对老年人减免优惠,老年大学等基层老年教育学习点超过4万个。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在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道路,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蔚然成风,亿万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14:26 来源:央视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