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钱海军——点燃“心灯” 光照万家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社区经理钱海军,满腔热忱投身社区志愿服务20多年,带动起上千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他用献身公益事业的“心灯”,点亮了数万社区群众的幸福生活。

  在浙江慈溪,很多居民手头都有一个“电力110”手机号,机主就是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的社区经理钱海军。身穿红马甲,背着电工包,钱海军每天奔走在各个社区。

  这天,古塘街道的独居老人陈文品肺气肿发作,情急之下他第一个拨通了钱海军的电话,请他把自己送到医院。

  接到电话,钱海军马上把老人送到了医院。他帮老人缴费、看病,还自掏腰包请了一名护工。陈文品的日记里这样写到:“他一边忙这忙那,一边还‘老爸、老爸’亲切地叫,同室病友都啧啧称赞我的这个孝顺‘儿子’。此时此刻,我心潮翻腾,热泪盈眶,真想哭出声来。”

  每当有人问起钱海军,为什么对社区的老人们会这么亲,他总会讲起一件20多年前的小事。

  1998年,28岁的钱海军搬家到古塘街道白果树社区。身为电工的他,下班后经常帮街坊邻居义务修电灯、换开关。一个偶然的机会,钱海军结识了林老伯。老人原本也是八级电工,但上了年纪后,腿脚不便,自己连修个启辉器都难以完成。这一幕让钱海军受到很大触动。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如果遇难困难,打个电话就有人来帮忙那该多好啊。

  不久,钱海军到社区居委会填了一张义工申请表。他印了500张名片,挨家挨户发到社区老人手中。几年里,钱海军与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结成对子,换灯泡、修电表,修家电、通马桶……他365天“在岗”,24小时开机。

  这个小小的工具箱,浓缩的是钱海军日积月累的精湛技能,凝聚的是钱海军对社区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老人们处久了,钱海军总说,服务从电力出发,但不能止于电力,老人们需要的更多是陪伴。在2.5万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只要老人们有所呼,钱海军一定有回应,很多老人把他当成了“自家的儿女”。

  今年95岁的傅万久,是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一次志愿服务中,钱海军了解到,老人有个多年的心愿,那就是有生之年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因为年事已高,儿女不在身边,一直没法实现。有这种心愿的老人周围还有好几个。一个大胆的念头在钱海军脑子里浮现——他要帮大爷大妈们“圆梦北京”!

  带着一群耄耋老人出门,风险隐患不言而喻,大家都为钱海军捏了一把汗。出行前,志愿团队给每位老人都做了全面体检,并请来医生全程陪同;缺少陪护人员,钱海军几个人就把自己的家人也拉来做义工。

  2017年2月28日,由7位老人组成的“圆梦旅行团”登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第二天清晨,看着天安门广场庄严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老人们感慨万千;看着老人们激动的样子,钱海军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钱海军的事迹带动了越来越多人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唐洁就其中的一位。近几年,国网公司先后在宁波、慈溪两级注册成立志愿服务中心,发起了“千户万灯”等系列公益项目,在册志愿者超过1200人,唐洁因为出色表现被推选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他和钱海军一起,对团队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考核评比等,进行了一系列细化、量化和标准化梳理。这使志愿团队里的每个人都能快速找到合适的服务对象,提供精准的志愿服务。

  从2017年开始,结合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钱海军团队还把“千户万灯”的志愿项目带到了西藏、吉林、贵州、四川等地。开展服务超3万余次,服务时长超21.3万工时。

  20多年间,钱海军从“小钱同志”变成了“老钱师傅”。在他的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播撒爱心、照亮别人、温暖自己的“点灯人”,他们一起前行,一起发光,让这个时代处处充满光和爱。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 08: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