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七大与六大为何相隔17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光进入1945年初春,随着漫长的冬季宣告结束,和煦的春风吹拂着久经战乱的中国大地。当黄土高原的柳树开始抽芽、花朵露出细蕊,群山环抱的延安城内,陌生的面孔日益多了起来。

  4月下旬,一场空前盛事在这里拉开帷幕——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召开。

艰苦革命岁月,会期几经推迟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中共七大的筹备时间是最长的。此前的中共六大于1928年6月在苏联莫斯科举行,后来的17年间,中央曾多次筹备召开中共七大,却一再推迟延宕。

  事实上,早在1931年1月,中央就提出要召开中共七大,但当时苏区正进行第一次反“围剿”。此后一段时间内,残酷的战事持续不断。长征结束不久后,“西安事变”爆发,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成为党的工作重点,中国七大筹备事宜被搁置。全面抗战爆发后,我党遭遇国民党反共高潮,更面临日军对我各根据地疯狂扫荡、清剿等困难,一直无暇顾及中共七大召开的相关工作。

  直到1944年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召开,以及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为中共七大的召开作了充分准备。

统筹多方因素,确定会址方案

  中共七大的召开几经推迟,会址的选择也经历了多次变动。

  1939年,中央发出召开中共七大的通知后,就开始了会议筹备工作。这期间,安塞和枣园都曾成为“热门备选项”,不过前者由于交通不便且物资匮乏,后者由于地方较小无法容纳数百名代表,先后“落选”。

  最终,中央经过综合考虑,将会址定在了杨家岭,并着手修建礼堂。由于当时中共七大的召开还处于严格保密阶段,很多人一度认为在抗战艰难时期“大兴土木”是铺张浪费,为此还向中央提出过不同意见。

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旧址

  1942年,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完工。朱德风趣地说道:“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

不畏千难万险,奔赴圣地延安

  为保证会议安全,尽管中共七大会期一再延迟,但对会议代表的资格审核工作却没有丝毫松懈。

  一方面,中共中央书记处向各地党组织发通知时就强调,所选举的中共七大党代表必须为有一年以上党龄、政治上绝对可靠的正式党员;另一方面,中央组成了以彭真为主任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逐个审查代表资格。最终,选出中共七大代表755人 (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候补代表没有选举权、表决权),代表全国121万名党员。

  这755名代表中,不少来自敌后抗日根据地和沦陷区,有的甚至来自国外。由于路途遥远、交通落后、战争环境险恶等原因,代表们一路上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为了路途安全,他们都非常注意保密,化装成商人、小贩甚至乞丐,由八路军、游击队、地下党护送。一些代表遇到敌人袭击身负重伤,有些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毛泽东等人的中共七大代表证

  广东、福建等地的代表,闯过敌人一道又一道封锁线,历时一年多,行程5000多公里,方到达延安;河南抗日根据地及地下党组织代表要穿过山西、河北进入陕北;晋察冀代表团走到太原西南时遭日军疯狂射击,部分代表负伤甚至不幸牺牲;遭遇最为惨烈的是新四军和皖南代表团,他们一行24人,到达安徽无为时被国民党扣押,最后全部被杀害。

  最终,当700多名代表齐聚黄土高坡时,毛泽东对着大家由衷赞叹道:“你们过了长江,又过了黄河,过了津浦路,又过了陇海路,还翻过了太行山。中国有名的河流、山川、铁路,都让你们走过来了!我们过去叫长征,你们呢,也是长征,人数少一点,是小长征。”

中共七大代表进入会场

  就这样,几经波折后,中共七大终于在德国法西斯面临彻底覆亡和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前夜,于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顺利召开。

  中共七大召开期间,毛泽东向大会提交了《论联合政府》书面政治报告,全面阐述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路线、纲领和政策。图为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讲话

  由于进行了长时间的周密筹备,中共七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成为党夺取新胜利的光辉起点。

中共七大会场

  延伸阅读

  “党代会的保密故事”系列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07:24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