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0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九月十四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继续书写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党建+乡贤”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学习笔记】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摘自习近平在2022年第19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手机短评】

  继续书写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

  2022年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从实践中看,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产业到生态,从民生到服务,从文化到治理,乡村面貌为之一变、为之一新,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面向未来,要继续集中资源、聚合力量,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把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摆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继续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强化人才支撑的关键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惟有以《规划》实施收官为新起点,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工作力度,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才能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

  “党建+乡贤”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积极探索“党建+乡贤”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促农增收、项目招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汇聚了乡村建设发展活力。在汇聚乡村人才方面,探索实施“三推四步”工作法,通过“自有推荐、党员推荐或组织推荐”,经过“群众评议、支部研究、乡级审核、县级备案”,全县共成立乡贤理事会601个,推选出理事会成员3100余名。在提升善治水平方面,鼓励乡贤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管理,建立“乡贤提案—支部审议”制度,在召开村委会时,邀请乡贤参加,在决策村庄事务时,提前征求乡贤意见建议,弥补村“两委”在决策和村务服务等方面的不足。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充分利用乡情纽带所联结的人才资源,挖掘和掌握本县在外务工乡贤情况,充分利用党组织阵地,采取定期拜访、组建乡友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激发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持续优化乡贤投资环境,鼓励在外乡贤返乡创业。深入推进镇村创办国有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实行“支部牵头、乡贤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推进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发展体系。

  【图说中国】

  松辽碧水间 振兴谱新篇

  ----------

  这里,一方黑土,仓廪殷实。夏粮产量再创新高,松辽流域孕育了黑土地上的大粮仓,东北的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更加巩固。下图是近日拍摄的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辽河两岸的金色稻田,一派丰收景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18: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