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聚力“四个方面” 助推党员教育有声有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2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紧密围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党员教育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挖掘利用天桥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党员实际,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绘就党员教育新画卷,奏响党员教育新乐章。

  以“学”为标杆,深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聚力当先锋”系列活动

  发现榜样,“学”习榜样。天桥区采取基层寻找发现、逐级核实推荐的方式,严把人选标准和流程,选树田象霞、吴景春等区级榜样19人,拍摄榜样典型视频5部,营造“学榜样、做榜样”的良好氛围。选树讲师,“学”讲党课。指导21个区属党(工)委统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党课活动839场次,组织开展两轮区级优秀党课观摩评选活动,评选出来自不同领域的11名区级优秀党课主讲人,充分利用活动开展成果,制作15部精品党课视频,利用新媒体矩阵广泛展播,营造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推选模范,“学”做典型。深入挖掘党支部和党员典型,通过区委党员教育中心指导、党(工)委拍摄制作,评选出《小河奔涌枫叶正红》《不起眼的小商店》等8部优秀视频作品,展现天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不断凸显的发展变化。

  以“实”为目标,着力打造规范化党员教育阵地

  建强街道党校“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六有”标准,推进14个街道党校“硬件配置全、软件配置优”规范化建设,提高实用性。统筹利用茂新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济南工人文化宫资源,结合“线上微课堂”互联网+模式,打造纬北路、工人新村北村街道两个集“党员培训+党性教育+实践锻炼”于一体的“融合性”区级街道党校示范点。配优教学资源“实”。选聘区委党校高级教师夏庆林等专家学者、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等优秀党组织书记、山东夏之秋果蔬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景春等实用技术人才,组建26人区级师资库,指导各街道党校组建不少于10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动态管理,开展“点单式”培训,满足不同类别党员多样化培训需求。

  以“全”为成效,高效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

  坚持党员教育培训“一盘棋”管理方式,以基层党校为“主阵地”,以集中轮训为主要形式,采用“三色”考核机制每月定期调度,指导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灯塔大课堂”等落实常态化教育。同时,结合“山东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引导党员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2022年以来,实现全区36000余名党员常态化培训,党员教育培训质效不断提升,学习氛围更浓。

  以“精”为准绳,扎实推进党员教育重点资源建设

  制作“精”品党员教育片。拍摄制作“这十年”系列《老社区幸福密码》、“我来讲党课”系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和我的支部”系列《小河奔涌枫叶正红》、“新时代基层党校培训教材”系列《吴景春:番茄大王的财富经》等多部区级统筹的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同时征集党(工)委提报的作品43部,将制片过程转化为教育党员的生动过程。打造“精”品党建宣传内容。深入总结党建工作经验成果,提炼精品素材内容,积极利用各类宣传途径,传播天桥党建声音,展现天桥党建工作新成果。

  为进一步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天桥区统筹本地红色资源和党员教育基地,实现包含济南市委重建地、南村街道西区社区、沃尔富斯番茄文化产业园在内的12个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共享教育资源,拓展党校教育培训空间,将课堂延伸到红色展馆、社区网格、田间地头,推动全区党员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同时,将在选题策划、内容创新方面重点推进,拓宽视野,挖掘社区网格员、“两新”组织党员、新业态群体典型,充实党员教育资源库,打造更多内容新颖、受众面广、示范性强的精品党员教育资源,确保党员教育工作干到位,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6:43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