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多举措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出新出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坚持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紧抓实,在安排部署、组织策划、资源要素上下足功夫,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党性教育更加生动有效,确保“党课开讲啦”活动出新出彩。

  精准安排部署,让活动“动起来”。一是精心策划压责任。及时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基层党(工)委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具体抓手,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人具体抓工作机制。并将“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领导干部上党课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等20余次。二是严格审核强报送。及时制发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要求各级党组织定期统计整理拟讲党课的主讲人基本信息、党课基本内容、讲课时间地点等,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备案。讲课前,至少提前一周将党课讲稿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审查合格后再组织拍摄,确保党课主题突出、内容翔实、方式创新,富有吸引力。三是突出指导促落实。督促各基层党(工)委及时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计划,明确讲党课的时间安排、方式、地点、授课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等讲党课,形成“主动上讲台,争当主讲人”的浓厚氛围。同时明确专人对党课制作推进情况进行实时调度,对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开展不力及时督促推进,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达到实效。截至目前,共拍摄制作党课视频50余部,展播29部,累计点击量达24000余次。

  加强组织策划,让活动“火起来”。一是配强师资力量。以“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先进讲经验”为方向,从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两代表一委员”中精选综合素养高、基层经验丰富的作为主讲人开展党课宣讲,并将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主讲人纳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着重培训后备讲师,不断优化师资力量。截至目前,共将46人纳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二是灵活教学形式。坚持党员集中在哪里,党课课堂就设在哪里,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上”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云、万山微党建等平台进行推送,打造“指尖上课堂”,让党员干部轻松学、灵活学。“线下”组建村干部、老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低于5人的红色志愿宣讲队伍,深入农村、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宣讲,让一线成为党课的主阵地,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党员不掉队、不漏人。截至目前,“线上”推送20余次,线下开展宣讲900余次。三是注重沉浸教学。采用“课堂+案例”的方式和“课堂+基地+实践”的模式,依托党的建设阵地、产业发展前沿阵地等,将产业基地变课堂、现场素材变教材,灵活运用理论讲解、实操演练、督导点评、学员交流开展“浸入式”教学法,让党员在课堂教学中学懂弄通政策理论,在现场教学中学习领会先进经验,在田间地头中牢固掌握实用技能,全面增强党课鲜活性,如敖寨乡人大主席杨廷刚将活动带到敖寨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为在基地务工的群众现场上党课,推动党课课堂更加贴近一线,更能凝聚力量助推发展。截至目前,依托九丰农业、香柚基地、食用菌农场等共开展活动40余场。

  整合资源要素,让活动“实起来”。一是突出“红味”。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结合起来,以“贯彻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为主线,科学设置党课内容,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乡镇党校主阵地和纪念馆等红色教育阵地作用,用情景式、访谈式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授课方式,使党课更具代入感,让党员干部在“身临其境”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如万山镇充分整合微电影基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用好用活辖区红色教育资源,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学习场地。截至目前,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课覆盖71400余人次。二是突出“土味”。紧贴生产生活实际需求,采取本土化教育形式,注重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专家学者、老党员、先进典型等到田间地头和大棚基地为受训学员教授方法、讲解技术,用喜闻乐见的“大白话”讲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第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用易于理解的“土做法”来“手把手”传授技艺、“面对面”交流经验,让活动的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鱼塘乡组建12支“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让乡党校学生变身为群众讲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屋头上党课,传递党的好政策、好声音,截至目前,共开展上党课活动20余次,覆盖党员300余人次。三是激发“真味”。紧紧围绕如何发展产业、如何搞好生态、如何用好人才、如何建强组织等内容,从身边事例进行分析教学,使党课内容更加生动、更加具体,成为党员可操作、可执行的内容和任务,在实践中检验活动成效、回味党课过程,让党员愿意学、学得懂、学得好。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7:33 来源:贵州党建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