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场培训班释放出未来四川省党员教育哪些新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员教育是在党员头脑里‘搞建设’,一定要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10月9日的四川省都江堰市,空气清朗,在当地的成都村政学院,吃过午饭的何都都顾不上休息,赶忙拿出笔记本,认真整理起上午在培训班上所做的笔记。

  这是何都都履新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之后,首次参加全省性质的党员教育基层业务骨干培训,认真记录,积极消化吸收,成为了他的参训日常。

  不止是何都都,当日,全省党员教育基层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成都村政学院举行,来自市(州)和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业务骨干共207人走进课堂,开启了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

  全省党员教育基层业务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们进行党建诵读。

  这是近五年来,四川省首次对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党员教育业务骨干开展的一次全覆盖培训。今年,为何要针对党员教育基层业务骨干举办专场培训?这场培训班又将释放出未来四川党员教育哪些新信号?川观新闻记者跟班进行了了解。

  为何要举办?

  为破解行业“老问题”完成新任务打基础

  “近年来,全省党员教育工作创新思路、破解难点、深化推进,在载体建设、资源统筹、激活基层方面取得一些新成效,但一些地方仍然面临教育载体‘传统型’多、‘创新型’少等问题,这要求我们进一步精准聚焦、攻坚突破,不断提升党员教育整体水平。”10月9日上午,全省党员教育基层业务骨干培训班迎来首场专题辅导,在辅导中,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了举办此次培训的目的和宗旨。

  据了解,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党员教育基层业务骨干培训,就是为解决行业“老问题”,完成新任务打基础。

  看老问题,四川省一些地方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着“五多五少”现象,即教育载体“传统型”多、“创新型”少,教育方式“灌输式”多、“攻心式”少,党员培训“一锅煮”多、“精准化”少,教育资源“天线化”多、“本土化”少,工作推进“流程化”多、“时效性”少现象。这些“老问题”需要进一步精准聚焦、攻坚突破,以不断提升党员教育整体水平。

  看新任务,主要有四项: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部署;二是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打好基层基础;三是创新工作方法以满足全省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的学习需求;四是坚定全省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凝聚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来应对当前的诸多新矛盾新挑战。

  “目前,全省党员总数已超过500万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涵盖多个年龄段,让如此庞大的队伍受教育、有效果,并非易事。”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为切实提升广大党员教育基层业务骨干的本领,此次培训不仅将课程设置为了党建诵读、专题辅导、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工作交流、经验交流、观影和辩论八大版块,还邀请了有关专家领导、基层党建指导员、资深媒体从业者等到场授课讲解,并将针对当前党员教育实际工作的问题组织专题交流和探讨,掀起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

  全省党员教育基层业务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们开展业务讨论。

  未来四川党员教育工作怎么干?

  聚焦中心大局创新载体方式 增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党员教育是直抵人心、涤荡灵魂的工作,党员教育工作者既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也要敢于创新教育的载体和方式。”10月10日晚,成都村政学院的明远楼报告厅内,数十名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们围坐一团,就当日的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只是一个切片。记者跟班两日培训发现,在课堂上,授课教师和学员不仅解析了去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创新推出的“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一片区一活动”党员教育主题活动等12项特色活动,更就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的理念与方法等展开了探讨,全维度直击了党员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通过授课与探讨,未来四川省党员教育的主要突破方向也逐渐清晰。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授课教师、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走向未来,做好四川党员教育工作,首先就是要聚焦中心大局,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主课主线,创新载体方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善于运用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通俗化、清新化传播。

  不仅如此,记者从培训班上获悉,未来,一方面四川省将继续做好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四级联动,抓实党员普遍轮训;另一方面,将继续开展“书记党课60讲”“书记擂台赛”等,倒逼书记带头抓学习抓教育,并深入开展“党员开会了”主题党日示范活动,引领形成党员学习“好风气”;同时,四川省还将坚持党员教育和党群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创新党员教育载体方式;此外,四川省还将探索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增强党员学用体验和用户“黏性”。

  “党员教育工作者是推动党员队伍思想政治能力建设的‘操盘手’,肩负着为党铸魂育人的职责使命。”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四川省还将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业务骨干把握方向、统筹谋划、组织实施、运用规律的能力,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员教育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8:31 来源:四川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