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0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十八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七中全会在京举行

  >为“中国之治”夯实法治根基

  >“五项措施”加强远程教育学用工作

  【要闻简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学习笔记】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

  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摘自习近平在2022年第19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手机短评】

  为“中国之治”夯实法治根基

  ----------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十年来,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领导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提高国家机构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着眼全局、统筹兼顾,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整体发力、协同发展,为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维护人民权益、保障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法治信仰。事实有力证明,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使全面依法治国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法治中国的根基必将更加坚实。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面向未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将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基层党建】

  “五项措施”加强远程教育学用工作

  ----------

  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紧紧围绕“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目标,把学用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远程教育学用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远程教育站点建成后,封丘县把它置于统揽整个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局、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帮助农民发展致富的高度,时刻关注,常抓不懈。二是加强基础建设,站点学习环境的不断改善为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学用工作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制定该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考核办法,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远程教育联席例会,加强乡镇远程办和联通支局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四是加强教学组织,确保基层站点远程教育播放工作规范化。切实抓好“收视率、使用率”提升,突出日常教学组织这个重点,坚持每周向乡镇通报一次学习收看情况,对全县各乡村站点的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动态反馈收看情况,不间断督促各村各站点加强学习。五是加强典型引导,不断把学用工作引向深入。及时发现和挖掘典型,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每个乡镇建立了1至2个远程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促进远程教育学用转化。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宣传,使学习收看逐步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图说中国】

  发展科技农业 助力农业生产

  ----------

  黑龙江省发展科技农业,生物育种、智能农机、卫星导航、病虫害在线监测、航化作业等技术广泛应用,基本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下图是北大荒通用航空农业飞机正在进行航化作业。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8: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