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0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十九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奋进新时代
  >黄山之巅的美丽守护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8月31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摘自习近平在2022年第19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手机短评】
  奋进新时代
  ----------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前进道路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先锋人物】
  黄山之巅的美丽守护
  ----------
  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这两位“中国好人”,一位是穿梭于万丈悬崖间的“美容师”,一位是坚守在千年古松旁的“守松人”。放绳是黄山景区的一个特殊工种,每天早上5点,第一拨游客还没上山,放绳工李培生就穿戴好装备,在接近垂直的悬崖上“飞檐走壁”,捡拾散落的垃圾。身边的工友统计,这些年李培生的累计放绳高度约1800公里,相当于200次登顶珠穆朗玛峰。每天走10多公里山路,干了20多年放绳工,李培生和工友们更喜欢称自己“悬崖美容师”。李培生说,他只想尽自己所能保护好黄山,以山为家、与路为友,宁脏一人,不污一处。同样在黄山顶上“以山为家”的,还有被称为迎客松“哨兵”的胡晓春。一年365天,有300多天胡晓春都在一间海拔1670米的小房里守着。从清晨6点开始,胡晓春每隔两小时就要把迎客松的主干、枝丫、冠顶、冠幅等仔细查看一遍。巡查过后,胡晓春都要详细记录迎客松的生长变化情况。几十年来,接续记录出的《迎客松日记》已经有70多本,总共140多万字。胡晓春说,当他看到迎客松在自己的守护下健康地成长时,看到游客满怀喜悦地在迎客松树下照相时,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他们的笑容里面,有自己的一份功劳。一个人、一棵松十余载的陪伴,一根绳、一座山二十多年的奉献。如今,在李培生和胡晓春的带动下,黄山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守山人、志愿者。他们不惧风雨,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不计名利,在大美山川间播撒大爱之光。

  【图说中国】
  同心向党迎盛会
  ----------
  同心向党迎盛会,立足岗位作贡献,神州大地奋进的足音铿锵。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亿万中华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民制作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苗绣。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1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守护黄山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51集)——毛泽东在寻乌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8: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