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精准施策 推动农村党员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围绕“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持续发力,推出优质党课,让农村党员教育“接地气”,解渴又鼓劲。

  丰富党课内容,确保党员教育“鲜又浓”。根据授课教师理论知识、专业素养、综合能力等因素,建立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四大教育板块,为党员提供“点单式”服务,及时满足党员不同学习需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重点内容,组织党员教师深入一线,通过讲座、访谈、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开展“立体式”授课,让党员群众听得懂、有收获。依托“邻水先锋”“邻水发布”等平台,打造全媒体红色宣传矩阵,在全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交通要道等设置“红喇叭”“红显屏”200余处,累计播放自制红色音视频1800余场(次),形成党员人人讲党课、一线处处是课堂的红色风尚,增强党课“带入感”。

  建强授课团队,推动党员教育“红又专”。采取“部门推选+个人推荐+考核评估”方式,深挖本县既有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校教师、第一书记、专家学者、党员致富带头人等“身边榜样”,不断充实县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健全完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农技党员讲技术、普通党员讲心得,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人才和普通党员“轮番上阵”活动机制。结合“‘三讲三评’书记党课开讲了”活动,分六大片区开设“乡村大学堂”,选拔32名“专业老师”“草根教授”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现场传授“致富经”。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书记党课开讲了”活动120余场,培训党员5300余人(次)。

  创新党课形式,促进党员教育“深又广”。把“书记党课60讲”活动与“三会一课”、“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党员干部“双报到”等结合起来,不断拓宽党课载体和途径。打造田间地头讲、网络直播讲、红色喇叭讲等多种授课模式,采取“现场+直播+互动”形式,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线下”双向教学300余场(次),推动党课融入日常、取得实效。依托乡村应急广播体系,建立“红色小喇叭”有声阵地,打造农村党员“互动微课堂”,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大喇叭”变成方便快捷的“随身听”,在互动中引导农村党员“人人做老师、个个当学生”,提高党课“融入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8:01 来源:四川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