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党课搬到船舶甲板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头一回在船上上党课,群众当场问,党员现场答,很考验我们的业务水平!”回想起前些天上党课的情形,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马江镇水运社区党总支书记黄爱清仍难掩激动之情。

  昭平县地处广西东部,百里桂江穿城而过,境内水域资源丰富。大部分居民依水而居,因水兴业,多从事水上捕捞、养殖等行业,在船上工作的流动党员有近100人。针对船工工作时间不固定,参加组织生活难度大,集中教育管理难等问题,近些年来,昭平县探索打造“船舶党课”特色党建品牌,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载体,将从事渔业养殖、船上作业的党员集聚起来,把党课搬到船舶甲板上,为住船党员群众讲党史、讲政策,在流动课堂上谈变化、解难题,将枯燥的“会场”变为生动的“现场”。

  “我们从小生活在这里,读书少,普通话懂得不多,一般的党课我们听起来有困难。”富裕村党员左庆贤解释原来上党课难的原因,“现在组织安排了会讲方言的党员上课,我们都愿意听!”

  为解决当地船工文化素质不高、上党课缺乏积极性的问题,昭平县深入调研,选取会方言的讲课人,做到船工想听什么,“船舶党课”就讲什么,真正贴近党员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成为家门口的教育阵地。党课还开设“即时讨论”环节,党员群众来问,村(社区)两委干部现场解答,有效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作用。

  目前,“船舶党课”共开展10场次,累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328人次,收集民情民意51条,解决党员群众生产生活难题12个。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2日 16: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