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打造“三个课堂” 推动党员教育见行见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打造“三个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见行见效。

  补钙壮骨,打造高效“理论课堂”

  一是开展“凝心铸魂”培训。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牵头组织“头雁领航”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新党员示范培训班等8期,培训党员513人(次),带动各级党组织依托“微党校”等开展各类培训142期,培训党员2.4万余人(次)。二是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带动,区委书记带头讲授专题示范党课,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讲授专题党课2250余场(次),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三是举办“好书记讲堂”活动。邀请周边区(市、县)优秀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业务操盘手和区优秀党组织书记代表进行授课32次,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活力。

  因地制宜,打造生动“精品课堂”

  一是精制“视频课堂”。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策划推出10期《初心不改 奋斗不止——革命伤残军人专题系列微党课》,拍摄纪录片《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将党课视频在“蓉城先锋”“先锋新都”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展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线上“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二是用好“榜样课堂”。邀请“新都好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讲党课48场(次),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课更具“磁性”和“粘性”。持续组织开展“寻找身边好榜样”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挖掘身边好榜样46个,通过移动端展播的方式,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三是选优“微课堂”。举办微党课大赛,经过单位初赛、片区复赛、全区决赛等环节,从全区各单位各行业系统964堂微党课中选拔出16个精品微党课,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学习资源。

  串点成线,打造优质“实境课堂”

  一是建好实体教育课堂。立足新都区深厚的历史文脉、丰富的资源禀赋、鲜活的创新载体,打造红色党性教育、蓝色创新智造、青色传统文化、绿色乡村振兴、橙色社区治理为一体的“五彩”现场教学基地34个,配套开发“抗美援朝精神”“家风传承”“轨交实践”等特色课程20余门,为广大党员提供体验式、场景式学习场所。二是建优一线宣讲课堂。以“新·声”宣讲团为龙头,带动“香城新耕”“党员微家”“香城金秋”等宣讲队伍走进农家庭院、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等开展“土味宣讲”170余场(次),把“固定讲台”换成“流动课堂”,让党课更走心。三是建强实践教育课堂。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常态化推行“三问三亮五带头”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员报到工作,成都“8·25”疫情后,71支党员突击队奔赴中高风险小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1.4万余名党员转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发动3.7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行动1400余场(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3日 18:07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