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0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九月二十九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肩负使命任务 创造新的伟业

  >“红色引擎”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要闻简报】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主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在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作了重要讲话。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23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中共二十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23日下午,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手机短评】

  肩负使命任务 创造新的伟业

  ----------

  千秋伟业,薪火相传;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一批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从党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这是一个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前进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基层党建】

  “红色引擎”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

  为了让老旧小区“越住越新”,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坚持把“党建引领+”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通过红色项目党组织抓改造、红色业委会抓管理、红色物业抓服务,激发老旧小区治理“新动能”。一是成立红色项目党组织。2022年,在23个老旧小区项目改造一线,建立由区委统一谋划,乡(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驻区单位、乡(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旧改小区业主代表和施工单位中的党员负责人共同参与的红色项目党组织。在红色项目党组织的带领下,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共同协商规划设计、项目施工、资金使用、法规政策,不断优化老旧小区项目建设方案,做到“一区一策、一楼一策”。二是成立红色业委会。充分发动辖区“五老”人员、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建立红色业委会,定期召开“小板凳”议事会,提升小区自治能力。通过成立邻里议事组,设置“邻里议事信箱”、公示栏等,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成立红色物业,疫情期间,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由社区、业委会、物业组建“楼栋长(院长)+党员中心户”红色防疫先锋队,配合社区做好卡点值守、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等工作,织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向57个小区发放“三簿一册”,充分收集辖区居民意见,建立“红色管家库”,提供500余条“红色管家”联系信息,148个党建便民服务微信群,为群众解决生活难题。截至目前,龙亭区已改造完成63个老旧小区,联合38个驻区单位,发动党员干部1000余人,解决问题6000余个。

  【图说中国】

  坚持绿色发展

  ----------

  近年来,湖北襄阳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城乡呈现出“林城相融、林水相映、林路相依、人景和谐”的生态景观。下图是近期拍摄的位于汉江之滨的月亮湾湿地公园的优美风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