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四川省成都市突出“三结合三提升” 推动党课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坚持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牵引,常态化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实践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微党校”阵地和“蓉城先锋”融媒体平台作用,突出“三结合、三提升”推动党课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坚持“理论+实践”,提升党课宣讲深度。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服务中心大局确定党课主题,增强党课学习穿透力。一是讲好学习贯彻新思想课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重要指示作为必修课程,通过学思践悟把基层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要求新部署上来,推动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讲好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课程。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党课。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4000余场(次)。三是讲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实践。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大力宣传讲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社区发展治理等工作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在身边典型的实践党课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注重“线上+线下”,提升党课覆盖广度。创新方式方法,以数字赋能党课教学,拓展党课教育维度。一是开设“党课开讲啦”线上学习专区。依托用好“蓉城先锋”党建频道、微信、抖音、地铁传媒等融媒体资源,把优秀党课上传“云端”、放在“屏上”,推动党课学习由“面对面”向“屏对屏”、由“小课堂”向“大讲堂”转变。二是深入基层一线搭建移动课堂。组建党课宣讲队深入企业工厂、田间地头,依托全市6400余个基层党员“微党校”,结合实际开设体验式、情景式、互动式党课课堂,策划制作“歌声中的党史”主题党课100期。彭州市创新开展“感悟最美”体验式党课,让党员身披白大褂、站交警岗;温江区开展“送党课到田地头”活动,一批讲“普通话”的专家教授和讲“四川话”的技术能手将党课融入党员生产生活。三是推动优质党课全省共享。充分发挥5G直播技术优势,同步直播高品质党课。在蒲江县举办全省网络示范课,通过直播覆盖全省3万余个远教站(点)、100万余名党员群众,进一步扩大党课覆盖面。

  强化“队伍+品牌”,提升党课质量水平。持续强化讲师队伍建设、创新党课活动载体,聚力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党课品牌。一是强化党课师资队伍。通过单位推荐、现场赛课和网络投票等方式,注重从党务工作者、专家人才等群体中遴选市级本土讲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每年举办党课讲师示范培训班系统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建设党课优质课件库。创新开展“书记党课三十讲”活动,精心遴选30名村(社区)和各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七一”党课。每年组织精选100门以上优质党课充实课件资源库,累计入库党史党性、实践教育类党课课件1800余门。三是创新党课活动模式。以“寻找党员好榜样”故事会展播活动在蓉举办为契机,首次以片区组团模式联合成都平原片区市州开展党课交流,通过小分队、互动式宣讲推动党课活动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8:40 来源:四川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