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赴延安,宣示了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首次集体出行,蕴含着很深的寓意,传递着鲜明的信号。

  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陕西瞻仰了延安革命纪念地。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这次去延安,重点看了什么,宣示了什么?

  1、延安革命旧址:“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在延安城西北的一个山坳坳里,坐落着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习近平总书记一行首先来到这里,先后参观了中共七大会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

△俯瞰杨家岭革命旧址。

  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年,其中有9年是在杨家岭度过的。

  党的七大、延安文艺座谈会,在杨家岭召开。延安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是在这里酝酿和决策的。著名的“窑洞对”,也是在这里进行的。

△中央大礼堂。

  1945年,历时50天的党的七大在这座砖石结构的中央大礼堂召开。艰苦朴素融入每个细节。比如,中央大礼堂正门上方红五星的铸铁窗棂子,原本是预备修建李家塔礼堂的,后来因故没用上,于是就把它用在了中央大礼堂上。质朴的西北村庄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中央大礼堂正门上方红五星的铸铁窗棂子。

△中央大礼堂内部采用窑洞的拱形结构。

  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坐落在中央大礼堂旁边的土坡上。一孔孔传统的陕北窑洞一层连着一层。就是在窑洞里,党中央引领着中国革命事业的方向,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毛泽东同志撰写出《论持久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

△1938年11月至1943年10月,毛泽东居住在这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来过杨家岭。他说,当年在陕北插队的时候,每次路过延安,我都要来七大会址、杨家岭、枣园、凤凰山等革命旧址看一看。

△朱德旧居内景。

  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先后3次来延安考察调研。2009年11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他瞻仰了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还亲切看望了延安八一敬老院的老红军、老八路。2015年2月14日,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位于杨家岭的七大会址。

△周恩来旧居。

  这次再到旧址,总书记说,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

△中共七大代表进入会场的老照片。

△杨家岭革命旧址内的中共七大代表名录。

  2、伟大历程 永远铭记

  成立于1950年的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成的革命纪念馆之一。

  2022年10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集体乘车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

△俯瞰延安革命纪念馆。

  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

△延安革命纪念馆。

  这个展览分为7个部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创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一共展出珍贵文物2021件(组)、照片900余张。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

  在参观结束时,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延安用五谷杂粮滋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支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延安和延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永远铭记。

△边区人民的巨大贡献。

  3、“延安精神要代代传承下去”

  踏上新征程,作出新宣示。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这次集体出行,令人瞩目。

  十年前,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刚两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总书记提出并阐述“中国梦”。

  五年前,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延安革命纪念馆内的“延安精神”展陈。

  这次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距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总书记说,这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来,就是要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它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中共中央进驻延安”的展陈。

  总书记在这次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延安之所以被称为革命圣地,“到延安去”之所以成为当时最响亮的口号,就是因为延安代表着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1939年,在确定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教育方针时,毛泽东同志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列在第一条。

  2020年4月陕西考察期间,总书记在谈到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就曾强调,要“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陈列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内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部分版本)。

  延安时期,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之一是“坚持人民至上”。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阐释了“六个坚持”,其中第一个就是“坚持人民至上”。

  这次在延安,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延安时期的“十个没有”。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

  总书记在这次瞻仰时鲜明指出,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这次瞻仰时,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毛泽东“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题词。

  4、继承光荣传统 发扬优良作风

  这次在延安,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

  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当年,在延安这片热土上,中国共产党人还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

△“批评与自我批评”木刻等。

  2021年3月,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总书记当时重点强调了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等。

△周恩来所写《我的修养要则》。

  2022年10月16日,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这次在延安重申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再次彰显我们党对“传家宝”的高度重视。

△红四方面军在陕南留下的红军帽徽。

  5、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延安时期,我们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

△“旗帜”主题雕塑展示。

△“旗帜”主题雕塑展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三个务必”,其中就包括“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报告还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其中一条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在这次瞻仰时,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毛泽东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总书记引用了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过的一句话:“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就是召唤全党同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 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4:21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