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0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月初三

  >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

  >团结才能胜利 奋斗才会成功

  >“午间课堂”破除年轻干部本领恐慌

  【要闻简报】

  >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5日下午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团结才能胜利 奋斗才会成功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党现在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而团结正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要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创造历史伟业。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放眼未来,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人才工作】

  “午间课堂”破除年轻干部本领恐慌

  ----------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在乡镇组织开设“午间课堂”,利用每周五中午饭后时间开展约1个小时的集中学习,破除年轻干部本领恐慌。乡镇班子成员作为“领头雁”担任课堂老师,将工作经验或学习心得传授给年轻干部,邀请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党校教师做客课堂进行领学解读,为年轻干部提供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注重制度管理,建好成长档案。结合“午间课堂”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实行学分制管理,按集中学习时间计算学分,把成长档案作为评先评优、推荐选拔的重要依据,对于一贯表现优秀的实行重点培养,已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有效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同时注重学习实效,办好民生实事。由班子成员带队,每月固定时间下沉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将征集的民生难题转化为实际案例和课堂素材,“领导班子出题,年轻干部解题,基层群众阅卷”,确定案例主题,通过“午间课堂”开展案例分析研讨,多个好的建议转化成为工作决策,包括创新“一号议案”、成立村干部跑办代访中心、开通“定制公交”、成立教育发展基金等。

  【图说中国】

  建好国家公园 打造亮丽名片

  ----------

  从启动10个国家公园试点,到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首批5个国家公园,这十年,我国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国家公园发展之路,统筹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国家公园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游客乘竹筏游览九曲溪。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