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顺应新时代要求 修改完善总章程 为全党奋进新征程提供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章(修正案)》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仲组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广大党员干部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党章修改适应了新时代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与时俱进修改党的根本大法

  体现党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最新成果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大家普遍认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最新成果写入党章,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北京市党建研究会秘书长、党建研究所所长王大广,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理事、河北唐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王艳萍表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这次党章的修改,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江西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海斌,浙江永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童国华,河北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尚海表示,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是大势所趋、党心所指、民心所向,充分彰显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政治纲领性、思想指引性、时代引领性。广东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辉,山西阳高县委书记王崇虎表示,党章就是一部凝练的党史,党章修改不只是文字的简单变动,而是对重大问题的回应,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强肌体、牢记使命勇探索的生动体现,必将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起到重大指导和推动作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与党同龄的安徽芜湖市繁昌区101岁老党员尚文照说,每次党章修改我都经历过,修改党章符合党情实际和党心民意,标志着我们党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河北廊坊市广阳区管道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93岁老党员周亮臣表示,翻看不同时期的党章,能够深刻体会到我们党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这样一个守正创新、永葆活力的党,值得我一辈子追随。河南开封市、安徽安庆市、福建晋江市、江西万载县、湖南桃江县、海南琼海市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谈到,修改后的党章是一个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好党章,有利于全面指导、规范党的建设和党的各项行为,使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成为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大家普遍认为,修改党章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章修改的过程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一次生动实践。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映兰、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玉东表示,党章修改经历了成立党章修改小组、提出党章修改方案、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形成党章修正案稿、一定范围征求意见、提请党的二十大审议等程序,充分体现了科学性、严谨性、规范性、民主性。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西九江钙业有限公司生产工艺员赵小梅,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龙港市信实庄稼医院党支部书记曾祥亮表示,党章修改充分发扬了民主,就是否修改、修改什么、如何修改,都充分征求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充分尊重和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体现了全体共产党员的共同意志。安徽宿州市委书记杨军、新疆阿勒泰地区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湖南三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职工邱宝珠等多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在谈到参加党章修改讨论时仍然十分兴奋,他们说现场讨论很热烈、很民主,大家带着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考,就党章修改各抒己见,是一个集众智、汇众力的过程,也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能够亲身参与其中、现场见证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辽宁本溪市、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安徽寿县、福建石狮市、贵州毕节市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次党章修改是充分发扬民主与正确实行集中的统一,是总结历史经验与引领开创未来的结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科学理论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大家一致认为,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利于更好发挥这一科学理论的根本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表示,党章修正案全面、及时地吸收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我们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涵锦,河北邢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清旺,山西临汾市委副书记、洪洞县委书记黄巍谈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和内在规律,党章新增“两个结合”内容,有利于我们党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解决实际问题,充分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生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西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润宇谈到,把“两个结合”写入党章,标志着我们党不但把马克思主义旗帜立起来了,而且立在了中国大地上、立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马克思主义获得了空前的生命力。长春市、天津宝坻区、江苏淮安市、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四川剑阁县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按照党章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行合一、笃信笃行。

  大家普遍谈到,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写入党章,有利于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宇燕表示,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追求,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把这些内容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铭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初心指引前行方向,使命催生奋斗动力,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把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写入党章,是勇担时代重任的政治宣示、引领时代之变的目标感召。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东兰县委书记徐迪克说,把建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写入党章,有助于全体党员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更加深刻地认识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谈到,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宏伟的史诗,创造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将其体现在党章中,必将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不断争取新的伟大胜利。福建漳浦县、江西分宜县、山东寿光市、河南濮阳县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新党章为遵循,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投身伟大事业、展现更大作为。

  大家普遍反映,调整完善党的奋斗目标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有利于全党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不断以新业绩续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南昌市新建区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模昌说,修改后的党章擘画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全党全国团结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科技工作者要按照党章要求,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江苏无锡市党建学会会长周建军谈到,党章修改“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表述,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的本质属性,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的强烈宗旨意识。河南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克俊,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尹计平说,党章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修改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简单几个字的修改彰显了新征程上的新起点,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安徽铜陵市郊区、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广东江门市、广西来宾市、云南玉溪市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将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沧海横流,砥柱巍然。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章修改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这对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月霞谈到,这次党章修改有利于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二十大代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辽宁抚顺市新抚区委书记陆波表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章增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河南洛阳市孟津区抗美援朝老战士马土轩,山东烟台市黄渤海新区十甲村老党员孙慧珍说,把“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写入党章,是老党员共同的心愿,历经苦难的老一辈人打心眼里赞同和拥护。江苏无锡市锡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黄凌莹,浙江台州市首个外卖骑手党支部书记张俊表示,这一修改为我们党务工作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现在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辽宁北镇市、甘肃兰州新区、浙江建德市、贵州麻江县、河北故城县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领会、认真贯彻新党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党章修改吸收这些新成果,有利于推动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表示,这次党章修改,增写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最新成果,有利于推动全党增强忧患意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为首部党章诞生地的守护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尤玮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源,将其写入党章意义重大,将继续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胡东认为,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坚持依规治党的创造性经验成果写入党章,增加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等内容,必将进一步彰显依规治党的政治保障功能,进一步释放党内法规的强大治理效能。江西吉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志勇,安徽南陵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曹仁坤,吉林德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显春表示,新党章将“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修改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凸显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安徽六安市、浙江景宁县、山东青岛市李沧区、宁夏石嘴山市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学习贯彻新党章,坚决摒弃松劲歇脚的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而不懈奋斗。

  大家一致认为,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是此次党章修改的一大亮点,为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表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四条带有根本性的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但党章中对党的组织路线没有作出明确的表述,这次把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写入党章,填补了空白。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迟行刚表示,增写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内容,对于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从组织上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基业长青,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安徽芜湖市鸠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安平,浙江海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忠飞表示,以最高党内法规的形式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论述、成功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上杭县、江西景德镇市、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广东化州市、海南三沙市、陕西宝鸡市、青海海北州等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强基固本、选贤任能、广聚英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新党章为指引强化使命担当

  奋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员义务是党员对党的应尽责任,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大家一致认为,新党章对党员义务进行完善,增写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容,对于引导广大党员经常对照党章规定和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代表、银川市102路公交车驾驶员杨彦锋,湖南华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胜,浙江淳安县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华民说,将学习党的历史写入党员义务,使党员学习党的历史从“软要求”变成“硬任务”,成为必须严格履行的义务,自己一定要带头学好这门必修课。作为党史工作者,安徽肥东县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副馆长张卓娅对这次修改党章,把学习党的历史写入党员义务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表示将继续做好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浙江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颜海荣说,将认真抓好党章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南湖红船旁的30余万党员成为学习党史的模范。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刘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甘肃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表示,要更加突出政治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对“四个意识”不过硬、“四个自信”不坚定、“两个维护”不执行的人坚决说“不”。山西大同市平城区、上海静安区、山东潍坊市潍城区、重庆巴南区等地党员干部表示,要牢记党员义务,认真学习党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刻在骨子里、落到行动上。

  大家一致认为,新党章将医院列入基层单位类型,明确街道、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完善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职责任务,有利于进一步树立起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战斗堡垒。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负责人、山东淄博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党委书记顾国明,四川广元市利州区中医院党委书记何兴林表示,将认真贯彻党章对医院党建做出的新部署,发挥医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合肥市蜀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旭东,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钟艳说,党章中关于街道、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表述从“领导”到“统一领导”的变化,必将对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起到重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浙江诸暨市枫源村党总支书记骆根土表示,将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把村党委建设成乡村发展的“主心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清华大学博士定向选调生、河北香河县安头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静琨,南昌市选调生、武汉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阚小清表示,要做新党章的模范践行者,发挥自己所学专长,结合乡镇一线工作实际,创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新思路,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天羊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周慧霞表示,将加强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党员的统一领导,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社区更宜居,让居民更舒心。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曾劲、广西贵港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禤间萍说,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及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内容写入党章,是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燕方,吉林四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一明,西宁市城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芦婷表示,要把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贯穿育选管用全过程,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在攻坚克难任务中、在急难险重考验中不断提升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意识和本领。江西赣州市赣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桂昌,广西隆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东旭表示,既要使用敢斗争、会斗争、善斗争的干部,还要为敢斗争、会斗争、善斗争的干部“撑腰鼓劲”,培养和选拔面对“杂音”敢发声、面对“钉子”敢碰硬、面对“险滩”敢涉足的干部。湖南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云南屏边县委书记宋文谈到,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是割裂党群干群关系的毒瘤,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作为“一把手”必须带头恪守党章要求,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山东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春河,陕西旬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彬表示,将列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负面清单”,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从严抓好落实。

  大家一致表示,将“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写入党章,凸显了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有利于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李芳,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党生说,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江西乐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枥珍说,将以更大力度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拓宽渠道“引”人才、创新路径“育”人才、人岗相适“用”人才、优化环境“留”人才,努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党的二十大代表、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超级计算世界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获得者、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甘霖表示,将带领团队勇挑重任、敢闯难关,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邱双炯表示,作为陶瓷文化技艺传承者,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更多新时代工匠人才。合肥市、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山东诸城市等地人才工作者表示,将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徒法不足以自行,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新党章,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许多组工干部谈到,作为管党员的党员,不仅自己要在学习贯彻党章上走在前、做表率,还要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党章在全党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总遵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延伸阅读

  中国共产党章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0: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