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03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初七

  >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强化基层党建 赋能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陕西省延安市和河南省安阳市的农村、学校、红色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等进行调研。

  >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韩国首尔发生踩踏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韩国总统尹锡悦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改革攻坚战,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这十年,从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资源配置更高效公平,到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从医药体制改革持续减轻患者负担,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养老保障更公平……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郑重宣示:“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乡村振兴】

  强化基层党建 赋能乡村振兴

  ----------

  “这些年来,村子的环境更好了,收入渠道也更多了,日子过得舒心。”河南永城市高庄镇车集村村民李文礼说。自省里“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高庄镇在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等5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在产业兴旺方面,当地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大力培育发展花卉、苗木、蔬果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在生态宜居方面,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后建设魅力车集、美丽郭井等创意村庄地标200余处,让乡村绿起来、美起来;在平安法治方面,加强网格化管理,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同时,当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风文明等方面也持续发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高庄镇相关负责同志说。

  【图说中国】

  秋粮收获近九成 粮食有望再丰收

  ----------

  今年夏粮产量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早稻产量562.5亿斤,比上年增加2.1亿斤,今年东北、黄淮海、西北地区光温水匹配较好,秋粮长势是近几年最好的,南方高温干旱影响总体有限。今年粮食生产稳定向好,夏粮、早稻丰收到手,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天目粮仓”粮食功能区,水稻丰收在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7: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