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内涵是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4.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内涵是什么?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需要不断破浪前进,党是自始至终的领航力量。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中,我们党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无论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还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无论是提出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认清,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投票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社会主义是共产党的崇高事业,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完善和巩固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在波澜壮阔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整个运动的利益,并作为最高领导力量决定着整个运动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并进入了新时代。理论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色、永不变质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保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回望来时路,正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越来越光明的前景。远眺前行路,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万众一心朝着宏伟目标坚定前行。

  党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中央出台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清除“两面人”,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