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开设“四堂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实际开设院坝课堂、暖心课堂、双语课堂、流动课堂,多形式、多渠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开设院坝课堂——面对面讲

  聚焦广大党员群众,整合村(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包保联系人等队伍力量,开设“院坝课堂”“板凳课堂”,用群众喜欢听、易接受的大白话,多渠道、多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学、拓展学、深入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198个基层党组织、91个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院坝会156场次,覆盖群众4000余人。薏品田园街道采取“三变模式”,将网格干部变“宣讲员”、党员干部变“宣传员”、乡贤寨老变“演讲员”,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广场宣传、院坝会议等形式开展宣传宣讲30场次,覆盖211人。百德镇组织10个村(社区)、70名“两委”班子成员、13名乡村振兴顾问、8名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村组召开群众会20余场次、院坝会10余场次,覆盖群众800余人,通过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波阳镇采取“村(社区)专业化管理干部+党代表+驻村干部+网格员”的形式组建宣讲队,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乡村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组织召开群众会10场次,覆盖400余人。

  开设暖心课堂——送教上门宣

  聚焦老年党员群众学习不便问题,积极开展“送学上门”“送教上门”活动,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广大党员群众身边。巴铃镇针对出行不便的残疾党员、年老体弱老党员等群体,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学习资料汇编成册,由党支部通过“送学上门”方式,逐字逐句为党员群众分析讲解,确保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目前,共开展送学上门13次,覆盖特殊党员群体45人。陆官街道针对辖区部分老人视力退化、文化程度不高、无法读书看报等问题,引导村(社区)临时组建“读报团”志愿服务队,为辖区老人提供读报讲解服务。目前,已为10名65岁以上的老党员和群众提供“读报”服务。

  开设“双语课堂”——结合特色训

  聚焦少数民族村寨特点,开设“双语课堂”,用通俗易懂、接地气宣传宣讲形式,引导群众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凝聚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强大合力。屯脚镇鲤鱼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采取“苗语+汉语”双语讲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宣讲20次,覆盖群众100余人,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山镇野场村整合村“两委”班子、彝族老党员、“幺公”理事会成员,组建“彝语+汉语”双语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院坝会、群众会、板凳会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打通党的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目前,组织学习15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000余人。

  开设“流动课堂”——线上互动学

  聚焦流动党员、外出务工群体学习教育问题,充分用好用活微信、QQ、电话等线上平台,开设“流动课堂”,通过线上发送“学习资料包”、推送党员教育视频等,组织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开展线上学习,确保流动党员外出期间思想不滑坡、学习不掉队。回龙镇依托流动党员“1+N”沟通联系机制,通过“一对多”的形式,由各党支部支委委员分片联系包保流动党员,点对点推送线上学习“资料包”,并详细掌握外出流动党员思想状态、学习情况,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家”、务工“不误学”。目前,线上推动“学习资料包”120余次。下山镇充分发挥下山浙江永康流动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科学谋划,迅速行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不间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发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重要内容5次,撰写心得体会3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7:23 来源:贵州党建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