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5.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明确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辽宁沈阳举办《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题学习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作用,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意见》强调,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

  2019年3月,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强调要认真履行新时代巡视工作政治监督责任,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

  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为落实这些要求,党中央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不断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问题,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