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株洲市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让党员教育“动”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湖南株洲市以建党百年和醴茶铁路恢复客运为契机,开通湘赣边红色专列,打造移动式党员教育“专列车厢课堂”,推出“七个一”特色党员教育活动,实现了党员教育和红色文旅、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截至2022年9月,专列已发行110余趟次,承接省内外400余家单位、3.1万余名党员开展学习教育。

  【背景

  湘赣边区域处于省际交界地区,对外联系不畅、发展环境相对封闭,丰富的红色资源长期难以开发利用,革命基因传承缺乏有效载体。2019年10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2020年6月,醴茶铁路恢复开办客运业务。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株洲市顺应时与势,提出以火车串联红色资源、打造全新党员教育阵地的构想。2021年3月19日,湘赣边红色专列正式发车。运营1年多来,专列已成为“网红”打卡处,深受广大党员尤其是“90后”、“00后”青年党员的青睐。相关做法被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宣传报道,2021年入选广铁集团“铁道专列精品案例”。

  【做法

  (一)“专班+专列”,保证党员教育阵地运营规范化。组建专业精干的“专列团队”。为凸显“红色专列”属性,项目策划、运营之初,就由株洲市委组织部指导株洲市城发集团进行整体设计,制定红色专列运营方案,并明确城发集团与广铁集团旗下的广东铁青旅共同打造,城发集团下属湘江文旅公司负责具体营运,在严格政治把关的前提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汇聚强大工作合力,确保管理服务到位。打造特色鲜明的“专列教室”。为提升服务品质,红色专列使用目前国内普快列车中配置最高、设施最优车组。车厢外部根据每个县(市)的历史背景和资源特征进行个性化定制,如“神农福地、动力株洲”、“五彩醴陵、千年瓷都”、“千年茶香、红色茶陵”等,形成一车厢一特色、一专列一情怀的鲜明风格。车厢内部优化功能设施,对全车音视频设备进行升级,植入红色教育元素,在餐车打造“红色书吧”,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制定“菜单式”的“专列课程”。红色专列采取不定期开行的方式,一般从韶山出发,途经湘潭、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等地,最终到达井冈山,全程共345公里。实践中,可以根据不同党组织需求,对学习时长和始发站、终点站、车下学习地点等具体线路安排进行“菜单式”定制,推出独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性教育活动线路,做到“随要随有、包票运营、个性定制”。

湘赣边红色专列“红色书吧”

湘赣边红色专列“红色书吧”

  (二)“车上+车下”,力求党员教育形式内容多样化。串联“红、绿、古”三色资源。全面挖掘专列沿线“第一个红色县级政权”、“第一次连队建党实践地”、“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等,发挥集群优势,用红色专列串联起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醴陵李立三故居、攸县谭震林故居等24处红色资源,以及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等20处绿色资源、炎帝陵等18处古色资源,为党员提供更为丰富的红色教育内容,便于进行实地学习体验。擦亮“七个一”活动品牌。“专列车厢课堂”是湘赣边红色专列最大的特色。在“专列车厢课堂”,“七个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贯穿全程,每一名党员都要学习一段中共党史、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聆听一路红色党课、宣讲一路红色故事、诵读一篇红色经典、高唱一首革命歌曲、组织一场“颂党情 感党恩”主题征集交流。对每一项活动都进行精心设计,确保不走过场,有实际意义,能取得实效。10名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沟通能力出众的志愿者组成“红色主持团”,带领党员开展活动,寓学于“途”,将学习氛围推向高潮。实现红色经典“一路随行”。为充实“专列车厢课堂”教育内容,株洲市委组织部牵头,株洲市直机关工委、城发集团、相关县(市)积极配合,收集整理途经地的红色历史故事,精选12部党员教育微党课视频和17个红色广播剧,在专列驶入相应县(市)时通过列车电视和广播进行展播。株洲至醴陵段的音频《陈觉、赵云霄: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讲述了醴陵籍著名烈士陈觉、赵云霄夫妇的感人故事;茶陵至炎陵段的视频《八担丘——毛主席给部队上政治课》,再现了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在炎陵县八担丘给部队上课的情景,引发党员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党员积极参与“专列车厢课堂”活动

党员积极参与“专列车厢课堂”活动

  (三)“力学+力行”,推动党员教育成果实效化。注重现场体验,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在列车上,红军歌谣里的这些描述,被做成了“红军餐”。走下列车,党员可以现场参观一处处革命遗址遗迹,感受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学习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民情怀。红色专列让默默无声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红色旧址,成为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鲜活教材。聚焦服务群众,增强党员宗旨意识。红色专列聚焦服务革命老区群众,重点开展“乘红色专列、做红色传人——我为老区办实事”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参加专列学习的党员结合工作岗位和特长,开展政策宣讲进基层、爱心义诊、爱心助学等活动,为老区群众办实事800余件,用实际行动诠释学史力行。同时,针对专列为革命老区带来的巨大人流量和曝光度,策划推出“荷花专列”、“黄桃专列”、“祭祖专列”等主题,将红色专列打造成宣传推介沿线特色农副产品、乡村旅游景点的重要平台,助力炎陵黄桃、攸县香干、醴陵山茶油等特色“湘赣红”产品走出大山,带动旅游产业收入逾千万元。

  【启示

  (一)党员教育形式载体创新要贴合时代需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都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的重要课题。株洲市顺应时代要求,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将“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串珠成线,在教育党员的同时给湘东大地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力促进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这启示我们,开展党员教育,无论形式载体如何创新,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二)党员教育形式载体创新要贴合本地实际。湘赣边区域蕴藏丰富的资源,但地理环境相对封闭。株洲市利用原有铁路交通设施,发挥轨道交通优势,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把原来“跋山涉水”变成一路坦途美景,把原来枯燥的旅程时间变成快乐的学习时间,把原来的地理劣势变成地利优势,真正做到了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这启示我们,创新党员教育形式载体,要注重发挥本地现有资源优势,做好“大整合”,善于借势发力,提高投入效益。

  (三)党员教育形式载体创新要贴合党员需求。株洲市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把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与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微党课等活动贯通起来,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极大调动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教育效果。这启示我们,党员教育“不能关起门来搞”、自说自话,必须深入了解掌握党员的兴趣点、关注点,灵活运用观摩式、体验式、“课堂+基地”实训模式等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