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 数写“云”中歌——记宁夏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轻点手机下单外卖,餐饮店及时响应,送餐员就近匹配,你不会想到,无论身居天南海北,你手指间须臾的操作背后,毫秒不差的数据处理与交换却是在西北边陲的中卫完成。

  这里到国内其他城市的距离均小于2000公里,是光纤直连最佳路径选择点,再加上稳定的地质结构、适宜的气候温度、富集的风光水资源、利用率达97.6%的可再生能源,以及土地、电价、税收等优惠政策,中卫被公认为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一类地区。

  2013年以来,中卫市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中卫市发展空间规划的定位,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确立为“一号工程”。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与“中卫云”相伴而生,成为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开始在沙漠腹地谱写一曲“云”中之歌。

点沙成金,借“数”腾“云”

  “从一个想法到一张图纸,我们边学习边摸着石头过河。那些没日没夜的时光,戈壁荒滩都‘怕’我们。”最早参与西部云基地建设的干部回想起戈壁荒滩建“云城”的激情岁月,感慨万千。

  肩负期望与重托,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全体干部职工抢抓全国首个“双中心”建设机遇,发扬“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跑”的精神,积极探路改革:“牵手”中关村,一年建成“前店后厂”模式的西部云基地;三个月建成天云网络数据中心,创造国内数据中心建设的最快速度;连续5年举办“云天大会”,落地了一批重点项目,为城市转型发展注入“强心剂”和“源动力”……

  优异的资源环境吸引了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率先落户,紧接着,美利云、四大运营商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落地,国家电子政务云、超算云及文旅部等10部委大数据业务陆续运营,腾讯、阿里、百度等20多家企业CDN业务开通,奇虎360、亚信、美团等200余家企业落户……如今,中卫云基地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已达69万台,上架率80%,中卫因此成为全国服务器装机能力最强城市,正向4000多家企业提供云服务,2021年度产业增加值增长22.3%。中卫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卫以云计算盘活大数据,把沙漠变为聚宝盆,大胆闯出了一条由地理交通枢纽向数据枢纽转变、能源储备向信息储备转变、能源输出向信息输出转变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好云企业的“娘家人”

  “网络信息最安全、投资收益最高、运营成本最低、网络条件最好、建设速度最快、产业生态最完善!”中国大脑数据中心运维经理丁宇泽曾这样概括在中卫云产业基地的感受。这得益于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强化基础配套和政策支持的努力。

  作为云企业的“娘家人”,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勇当服务企业的急先锋,创新建立企业“点单”、地方“销单”的服务管理模式,大力实施电力共享中心、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联盟、长途传输网络、互联网交换中心、园区绿化亮化“五大工程”,降低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成本,一系列举措吸引企业纷纷落户入驻。北京乐讯科技有限公司把分公司建到了中卫,分公司总经理郑磊说:“更看重的是中卫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

  针对企业面临的行业产能过剩、污染治理等多方面困境,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还引导企业采用混合所有制发展云计算产业。美利纸业是曾经的传统造纸“僵尸”企业,成功转型拓展为云计算企业后,目前市值已超过60亿元。“企业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诠释,接下来还要不断夯实云发展基石,持续优化环境,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深扎根、快成长、大发展!”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片“云”变一片“天”

  “现在看病都不需要排长队挂号缴费啦,一部手机、一个APP就能完成预约挂号、缴费查询这一系列流程,省心省事又省力!”提起“中卫云”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市民温玉东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坚守为民之心,深入实施“云天中卫”民生建设工程,让沙漠中的一片“云”变为了服务民生的一片“天”。

  以“1+1+3+N”为总体框架建设智慧中卫,打造“爱中卫”APP,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三大智慧应用体系”,建设开放迭代的多个智慧应用系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搭建公共云平台、城市综合信息库、综合调度指挥中心等核心基础设施,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推动全市1320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如今,利用刷脸技术和存储数据,沙坡头景区的门票实现了一票管两天,综合执法局的环卫检测员们可以用“环卫云”APP查看辖区内保洁员的到岗情况,动动手指头就能实现完成卫生数据的快速上传。云服务、云制造、云应用的产业链逐步形成,政务云、旅游云、教育云等绚丽绽放,“云”慢慢从一个生涩概念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民生插上了智慧“翅膀”,让百姓福祉更有“质感”。

  从一路探寻摸索到变黄沙戈壁为创新发展热土,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每个人的身上,写满不易、努力和骄傲。九年的不倦探索下,“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的旧貌不再,一座“沙漠硅谷”正崛地而起。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0: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