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十一

  >习近平同坦桑尼亚总统哈桑举行会谈
  >秋粮丰收在望 筑牢大国粮仓
  >廉政教育 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要闻简报】
  >11月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坦桑尼亚总统哈桑举行会谈。
  >11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菲律宾遭受台风袭击向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改革攻坚战,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秋粮丰收在望 筑牢大国粮仓
  ----------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国秋粮已收获11.9亿亩、完成91.2%。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5%左右。从秋粮情况看,全年粮食产量能够实现1.3万亿斤以上目标。不误农时抢收秋粮,将筑牢大国粮仓,为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夯实基础。粮稳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民辛勤耕耘,丰收一季接一季。10年来,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0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大国粮仓根基稳固。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产需中长期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确保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必须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着力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以国内稳产保供来应对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不确定性。目前,我国已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9亿多亩,小麦、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85%,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6%。实践启示我们,只有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更多现代生产要素不断向田野集聚,才能让更多“望天田”变成“吨粮田”,让农民从会种地变为“慧”种地,不断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产得出、供得上。
  【基层党建】
  廉政教育 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
  河南省长葛市大周镇党委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家属助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助力“五星”支部创建。一是以“学”为先,提高廉政意识。每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对照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学习,要求镇村党员干部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个方面向党组织作出郑重承诺。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前往其他地市学习廉政知识及“五星”支部创建先进经验,着力在支部书记队伍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二是以“德”为基,锻造廉政底色。定期组织全镇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及其家属等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观摩学习,开展“家属助廉”廉政教育活动,使同行的家属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廉政建设对事业发展和家庭幸福的重要性,引导党员干部家属积极提高自身政治思想意识,当好“廉内助”。三是以“严”为标,兴起廉政之风。出台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开展各项专项督查,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促使整体大局和谐稳定。对照“五星”支部创建目标及任务清单对各村创建情况进行督导,对各村“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资料进行审查,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见行动见效果。

  【图说中国】
  三舱就位 筑梦苍穹
  ----------
  11月3日9时32分,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标志着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向着建成空间站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空间站的一步步搭建,反映了我国航天技术跨越发展的成就。中国空间站将在今年完成建造,建成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学探索提供重要平台。下图是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进入梦天实验舱。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党的二十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乡村振兴进行时》——山东济南三涧溪村:“硬核”村委“斗”出乡村蝶变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