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百色靖西市:“一二一”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国边关秋风瑟,盛会精神荡人心。虽身处边关,但党的二十大精神犹如春风迅速传遍了我们边疆小镇。”广西百色靖西市安宁乡在党50年的老党员廖英上在国门党校的传达学习会上感慨道。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百色靖西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一堂党课、两种语言、一张卡片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在边疆民族地区,深入到边民心中。

  上好一堂课

  学习不落一人

  靖西市以27所国门党校为阵地,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国门党校里的微党课”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县级覆盖轮训学为主、乡镇灵活兜底学为辅,分7个批次,对乡镇党员干部、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等6个类别进行学习宣传,引导边境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目前,已开展传达学习活动54期,受训2700人次。

  “我们创新‘云上学’,以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10个,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信息发送到微信群和公众号,引导全乡459名党员干部深学悟透大会精神,带领边境线上的壮乡儿女共同守好一方安宁!”安宁乡党委书记说。

  “我知道!我先答!中国式现代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龙邦镇国门党校第四季度“边境国门我来守”主题培训班上,74名各村(街)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预备党员现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100题”激烈抢答。

  这种“搭台打擂”的竞赛式宣传方式新颖,学习氛围热烈,学习效果明显,各单位各乡镇开始竞相效仿。目前,共开展竞赛式宣传活动16场次,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用活“双语”教学

  学习更接地气

  “共产党领导真是好,二十大精神传万家;边境壮乡画蓝图,生产生活大变样”“唱支山歌给党听,壮乡边民心连心;感谢党的二十大,新征程上更复兴……”在中越边境线741号界碑前,龙邦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邓敬华变身“传达员”,用地道靖西“土话”向农村党员群众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人群中不断传出阵阵掌声。

  为了深入推进学习,靖西市早早谋划在前,利用党员教育“名师名课”储备库讲师资源,精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组建由48名“特聘专家+党校教师+党政干部+乡贤人才+基层先锋”组成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团队”,通过“进田间地头讲、进社区楼栋讲、进车间班组讲”的“三进三讲”模式,灵活运用“壮汉双语”现场传达,在农村、社区、两新领域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让我第一次在这个行业有了‘家’的温暖。”快递小哥黄先生派完单后在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歇息时幸福地说道。靖西市以城区10个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打造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20名党建指导员就地化身“宣传员”,以家乡话唠家常、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驾驶员提供党性教育、舒心歇脚、续航补给、调解援助、健康关爱等系列暖心服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两新”、爱心服务进“两新”。

  做细一张卡片

  学习成效看得见

  怎样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做细做实?一张小卡片,促进学习 “常态化”、“经常化”。

  在岳圩镇国门党校,一堂关于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交流党课刚刚结束,大家就把学习情况认真地记录在《党员学习积分卡》上。

  靖西市探索建立党员教育“一人一卡”学时管理机制,制作《党员学习登记卡》,以积分形式记录党员年度学时。目前,已对全市2万余名党员全覆盖发放学习积分卡。

  “我们还将学时管理纳入基层党建平时调研督导范畴,通过刚性约束,确保党员学时管理工作扎实有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靖西市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6日 17:46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