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文中这5个新词语及用法,您都掌握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公文中出现一些新的常用词语及其新用法,这里选取几例进行分析,以帮助公文写作者准确把握其中含义。

笃 行

  “笃”可表示“忠实”“专一”一类意思。例如:

  (1)小民笃于农,则财厚而备足。(《管子·君臣下》)

  (2)笃于朋友,生则振掖之,死则调护其家。(《宋史·欧阳修传》)

  例(1)的“笃于农”是说专心务农,例(2)的“笃于朋友”是说对朋友很忠诚。

  “笃行”一词表示“忠实地践行”。例如:

  (3)在工作中,笃行为民服务的精神,努力担当新时代的重任。

  现在常说的“笃行不怠”,意思是“忠实地践行而不懈怠”。例如:

  (4)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创作中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为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对 标

  “对标”常表示“以某事物作为标准来衡量自身或进行某个操作”。例如:

  (1)我们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还需要对标先进单位查找自身差距,从而取得新的进步。

  (2)在工作中逐步树立“向好者学习、与优者对标、跟强者比拼”的思想作风。

  (3)积极主动对标一流水平的团队查找自身不足。

  (4)他们对标国际航空物流管理,让零部件运送车辆以最少接触、最佳路线安全进出保供仓。

  (5)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商品要素从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6)对标国内最好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这所学院努力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

  例(1)至例(3)是“以某事物作为标准来衡量自身”,例(4)至例(6)是“以某事物作为标准来进行某个操作”。

  “对标”有时表示“以某个要求或需要为出发点,来衡量自身或进行某个操作”。例如:

  (7)对标上级要求找差距,瞄准问题抓整改,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8)对标纳税人、缴费人需要,该市税务局开展“云课堂”直播,并发布短视频等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指导。

  “对标对表”的说法比较常见。其中的“对表”表示“高度一致”。“对标对表”是指“以某事物为标准来要求自己,并力求达到高度一致”。例如:

  (9)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做好自己的工作。

奋 楫

  “奋楫”的“楫”指船桨。《易经》里说“剡(yǎn)木为楫”,意思是,把木头削成船桨。“奋楫”中的“奋”表示用力划桨。“奋”有用力挥动或摇动的意思。例如:

  (1)奋木铎以令兆民。(《礼记·月令》)

  (2)高祖起于布衣之中,奋剑而取天下。(《汉纪·高祖纪四》)

  例(1)中的“奋木铎”指摇动以木为舌的铜铃,例(2)中的“奋剑”指挥动宝剑。

  “奋楫”字面上的意思是努力划桨,喻指“努力工作、奋勇前进”。例如:

  (3).……正召唤着我们勇立潮头、奋楫争先、拼搏进取。

  (4)奋楫新时代,用奔跑彰显正青春的状态。

  有时候则用跟行船相关的词语与“奋楫”一起来表示“努力工作、奋勇前进”一类意思。例如:

  (5)百年征程,恰是风华正茂;奋楫扬帆,再踏赶考之路。

涵 养

  “涵养”比较常见的用法有三种:

  1.表示人在道德、学问方面的修养,也指人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例如:

  (1)他在中国近代史方面涵养颇深。

  (2)老张很有涵养,遇事从不发脾气。

  2.表示蓄积并保持水分。例如:

  (3)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

  (4)森林也是“水库”“碳库”,能够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3.培育某种观念、品德、精神、情怀、作风等。例如:

  (5)引导他们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涵养高尚品德,增强团结意识,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事业。

  (6)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五部门将共同推动建设“学风涵养工作室”,打造“风启学林”社交媒体平台。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以往只介绍前两种用法,现在后两种用法比较多见,特别是第三种用法,尤为多见。

勇 毅

  “勇毅”的意思是“勇敢、坚毅”(《现代汉语大词典》)。“勇敢”指“有胆量、不畏惧”(《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在困难、危险面前不退缩”(《现代汉语大词典》)。“坚毅”指“坚定有毅力”(《现代汉语词典》)。“坚定”表示“稳定坚强,不动摇”(《现代汉语词典》);“有毅力”则表示“具有坚强持久的意志”(《现代汉语词典》)。归纳起来,“勇毅”包含以下三点内涵:

  1.在困难、危险面前有胆量,不害怕、不退缩。

  2.在困难中不动摇,不因艰难困苦而左右摇摆,一如既往地坚持战斗。

  3.能持久,善于长期“坚守阵地”,始终如一。

  下面例子中的“勇毅”都蕴含这三点内涵:

  (1)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坚决勇毅的姿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从而能够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2)依靠全县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07:20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