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林仰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决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1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意识形态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前途和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深刻认识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深刻认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指导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然而,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范围的意识形态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各种敌对势力一直企图在我国制造“颜色革命”,千方百计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搞乱我们,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意识形态安全始终面临风险挑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始终从确保党的长期执政、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战略高度重视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他意味深长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放到这个大背景下来认识。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意识形态工作就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既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又做到旗帜高扬、立场坚定、斗争坚决。

  2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根本,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关键。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之所以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立为我国根本制度。全党要坚持这一根本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深化网络学习平台建设。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各级党委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思想舆论阵地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从根本上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所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就是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思想舆论阵地。当然,守住思想舆论阵地,不是消极、被动地守,而是要积极、主动地守,做到占领阵地、建设阵地和守牢阵地有机统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思想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要守住思想舆论阵地、取得意识形态斗争的全胜,“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3 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极端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离不开积极、正确思想舆论引导,主流思想舆论越强大,人民为理想和梦想而奋斗的信仰、信念、信心也就越坚定。“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第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巩固壮大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最重要的任务、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引导人们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科学思想体系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和把握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第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第三,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等思想理论工作平台的作用,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此,要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把握时代大势,回应人类关切,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有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就能把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使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更有说服力、凝聚力和引领力。

  第四,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在新时代,信息社会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我们要在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的前提下,抓住信息化带来的难得的机遇,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同时,在信息技术和人们生产生活交汇融合日益广泛深入的大趋势下,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党和政府拥有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为此,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4 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条件下,网络既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空间,也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了解民意、治理社会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网络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制度体制优势,坚持管用防并举,方方面面齐动手,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础性工程,既要解决好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也要解决谁来用、怎么用的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同时,“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良好的网络生态,不仅使网络空间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而且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善于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这方面的本领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就能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07: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