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学讲干贯通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近段时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容和精神内涵,始终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

  “集中+自学”,精心组织“学”,掀起学习热潮

  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讨论学习、专题学习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学习、宣传、领会大会精神。为让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学习和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6日,全区645个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因地制宜、多种形式组织16000余名党员实时收看了开幕会盛况。区委“两新”工委组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党员50余人在区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集中收听收看;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邀请老党员、流动党员与群众一道观看开幕会,谈感想、谈体会,在徐家坊街道建北社区,原十字街棚户区的拆迁户们一早就来到了社区党员活动室,大家纷纷感叹新时代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下发《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帮助党员干部提升自学效果,结合11月份主题党日,广大党员以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线上+线下”,广泛深入“讲”,构建宣讲矩阵

  线下方面,充分发挥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平台载体作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10月16日至今,共开展“欢庆二十大 诗歌颂辉煌”、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24场次,共计1165名党员群众参与。为帮助年轻干部加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邀请专家,为全区党政储备人才讲授专题党课——《追寻伟人初心 矢志奋斗前行——陈云“江西岁月”的历史回眸》。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覆盖、家喻户晓,青云谱区全面激发党建老品牌新活力,利用“书香青云”“阳光驿道”等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社区,灵活运用百科讲坛等形式,组织宣讲团、宣讲小组,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线上方面,充分利用报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电视台、微博等媒体,开辟学习专栏,打造线上学习矩阵。在“南昌青云谱发布”“青云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响反应专栏,刊发全区党员、干部、人才等热议党的二十大反响反应稿件30余篇,同时,在线上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竞答活动,以赛促学,提升学习效果。

  “理论+实践”,结合实际“干”,提高落实深度

  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快”部署、“细”举措、“实”调研,确保知行合一、见行见效。靠前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紧扣省委、市委“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大干快上,为项目高质高效注入强劲动能;区金融办组织召开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专场政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区发改委和区重点项目中心等单位将支部建在项目一线,洪都航空文化产业园、恒茂美术馆、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下沉倾听解决民生难题。开展“民情家访”为民解难行动,全区52个区直单位由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固定每个月第一个周三深入挂点村(社区)访民情、察民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一批群众家门口的公共便民设施得到升级完善。如,在三家店街道蔡家坊公租房小区新建的两个休闲凉亭,成为群众最喜爱的休闲好去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带动群众提升创建成效。围绕南昌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周六组织开展“周末大清扫”活动,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难点问题,各个击破,连续开展了“楼道大清理”“环境大整治”等一系列活动,楼道墙面脏污、缆线杂乱、垃圾死角等问题得到解决,营造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7:15 来源:“南昌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