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三抓三提”让党课常讲常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每月主题党日、每次的幸福家园议事日,我们就兴致勃勃地到亭子里,等待着绘声绘色的党课开讲,有时候遛弯的人也会被党课吸引来,大家近距离地听党课,对‘板凳课堂’可有兴趣啦!”油田退休老党员刘敏亭激动地说。2022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持续深化“我来讲党课”活动,丰富党课内容、创新党课学习载体、完善党员学习机制,切实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让“我来讲党课”学出成效,助推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

  抓谋划统筹,提升讲党课活动组织力。完善活动机制,不局限地点、形式,鼓励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授课,灵活利用“板凳课堂”,在柳树旁、广场上、居民楼下开展讲党课活动,形成人人讲党课、处处能学习的良好氛围,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渗透力。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将党课开到基层党校、党性教育基地、重点项目现场等“红色阵地”,把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与组织生活充分融合。注重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秉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理念,紧跟时代主线,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挖掘先模人物事迹,积极探索建立“一线实景党课”制度。

  抓形式创新,提升讲党课活动实效性。整合资源,注重实效,依托乡村振兴孵化园、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基地”,探索实施“教育阵地+油地融合”培训模式,邀请油田党校教师到教育阵地为地方党员上党课,邀请油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走进“红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促进油地融合。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创新实干争一流”主题党课大赛,在全区迅速掀起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党员在学思悟践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注重挖掘在“我来讲党课”活动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将群众认可度高的精品党课刻录光盘,结合主题党日播放学习,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对精品党课进行展播,进一步扩大党课教育范围。

  抓结果运用,提升讲党课活动内生力。督导落实,强化交流。建立党课巡听制度,每月派员督导“书记讲党课”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我来讲党课”活动常态化开展;注重发现活动中的高质量党课,从党员领导干部、先模人物、一线党员中筛选和发现一批授课能力强、党课质量高的精品主讲人,纳入基层党校师资库。推行聘任制管理,组织开展“红色榜样”团队讲师聘任仪式,建强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建立讲党课交流制度,鼓励各基层党组织互相交流、互促提升,对“我来讲党课”活动中涌现的优秀授课讲师,组织开展交叉讲党课、巡回讲党课,培树典型、推广经验。摸清基层党组织需求,点对点协调对接,组织开展法律、经济、医疗等民生领域专题党课50余次,实实在在为党员群众解答疑惑,扎实推动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7:19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