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赋予了组织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连日来,新疆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及时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办法,扎实推进当前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深入理解内涵 精准把握外延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级组织部门按照“三个下功夫”“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要求,通过召开部务(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党支部集体学习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着力在掌握精髓要义上见真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印发系列学习资料,部务会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深学细悟、对标对表,全面审视、系统谋划新时代新征程新疆组织工作,指导分管处室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全覆盖开展学习研讨,强化使命担当,踔厉奋发前行。博州党委组织部先后5次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哈密市委组织部各科室利用例会和晨读,开展读原文、悟原理、谈感想活动,全体组工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思考谋划贯彻落实措施。精河县委组织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反复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邀请专家解读,营造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

  为了提升学习效果,不少地方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把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阿克苏地委组织部制定组工干部学习清单,组织各级组织部门开展“全员共学促深化、集中研学促交流、现场教学促感悟、以行践学促担当”专题学习活动420余场次。喀什地委组织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如何看’‘干什么’‘怎么干’”交流研讨活动,撰写心得体会,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和布克赛尔县委组织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采取闭卷测试、相互提问等方式,检验组工干部学习成效。各级组织部门普遍注重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各级组织部门在抓好自身学习贯彻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双重责任,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推动各级党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办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培训班,通过线上直播、网络互动、主题研讨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覆盖基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在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及时推送学习资料,指导基层党组织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迅速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克州党委组织部依托慕士塔格党建网等线上平台打造“指尖课堂”,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利用“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活动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沙湾市委组织部组工干部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混合编组,面对面向各族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温宿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万家”活动,编制多语种宣讲材料口袋书、宣传挂图,指导基层党组织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草根宣讲、农民夜校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立足主责主业 坚持知行合一 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部署新要求

  各级组织部门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定位,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塔城地委组织部开展“学报告、查不足、理思路”大讨论活动,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研究谋划系统贯彻落实的务实举措。昌吉州党委组织部组建理论研究小组和专题调研小组,聚焦“抓后继有人、推进长期建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人才强州战略”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温泉县委组织部开展“大思考、大谋划、大讨论、大建言”活动,以“三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为抓手,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切实将需要解决的问题理清楚、弄明白,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库车市委组织部制定集中破解组织工作难题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组织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梳理破解10年来述职评议点评、巡视巡察反馈、综合考核反馈等涉及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组织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各地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年度重点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吐鲁番市委组织部统筹健全干部育选管用机制,特别是坚持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推进能上能下,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阿克陶县委组织部把《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纳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内容,依据规定所列的15种情形,细化指标体系,探索负面清单,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疏勒县委组织部、英吉沙县委组织部围绕“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开展基层党员干部集中轮训,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党建工作双向推动、双向提升。新和县委组织部坚持行业联动,系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业,压实各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分领域、分类别、分重点做好任务分解,推动工作质效提升。巴里坤县委组织部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将懂“三农”工作的干部充实到乡村一线,大力引进种养殖技术人才,挖掘“土专家”“田秀才”,通过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阿拉山口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国家陆上边境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双枢纽”门户区位资源政策优势,以集聚推动口岸建设和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抓手,着力打造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聪明才智。

  打造模范部门 争做示范表率 以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级组织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从严治部的新办法新举措,通过多种方式和载体加强组工干部教育培训,发扬“安专迷”精神,持之以恒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争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示范表率。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实施“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线上开展“业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4次、举办“新时代油城干部大讲堂”1期,定期蹲点调研解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巴州党委组织部开展“紧扣总目标、传承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开展组工干部“政策通”知识竞答活动,设置100道组工业务知识竞赛题目,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提高组工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拜城县委组织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组工干部走基层·宣传贯彻二十大”活动,每周安排三分之一的部机关干部下沉到乡村,重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群众困难诉求摸排化解、基层党组织活动规范、乡村一线干部大调研四件事。托里县委组织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工干部主动下基层、进社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伊宁县委组织部加强部机关政治文化建设,设置政治文化墙,开辟党支部学习园地,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专业化能力提升等活动。焉耆县委组织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督查督办责任制,设置台账实行“日历法”,理出每月清单,切实提升执行力。沙雅县委组织部开展“学报告学党章明方向、实现组织工作新发展”大讨论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大兴学习之风、研讨之风、调研之风和实干之风,打造理想信念、政治品格、职业操守、责任能力、作风纪律“五个过硬”的新时代组工队伍,以新姿态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16:22 来源:昆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