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是老牌先进村。可就在全村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时候,老书记傅企平却突发重病,倒下了!

  2018年,傅平均临危受命,接过了带领滕头村继续振兴的重担。他深知,滕头这个老先进想要继续常青,只有“一犁耕到头”,方能更上一层楼!

1

  党群齐心,其力烁金。短短60天,小火车跑了起来;150天,农创中心建成;250天,生态农庄、精品宾馆投入运营,创造了乡村振兴的“滕头速度”。除此之外,傅平均还推动成立滕头控股公司,布局生态环保和高科技等领域产业,实现滕头集体经济提档升级。

  在旅游旺季,农创中心里卖臭豆腐的村民一周最高营业额可达40万元。村民笑了,游客乐了,滕头更兴旺了!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2015 年,滕头联合周边几个村成立党建联盟。傅平均接任后,进一步思考如何将滕头这个引擎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奉化芋头是滕头生态酒店的一道特色菜,这些芋头大都是按照联盟的共建约定,向周边村庄种植户采购的。而更大的带富效应源自项目牵引,2018年以来,滕头推动区域发展项目32个,带动其他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2022年8月,共富工坊(特产馆)在滕头农创中心全新亮相。今后,这里将成为周边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展销农特产品的窗口,让滕头村的人气和名气进一步转变为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和收益。

  尽管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但傅平均每周都会抽出几天时间,在早晨6点陪村里的老人打打门球。在他看来,陪伴守护是一份责任。

  不仅如此,滕头村还建有设施齐备的养老中心,每年安排老年人体检和外出旅游,让老人们有所养,更有所乐。

  延伸阅读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带头创新实干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