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问 | 为什么我国能够率先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1.为什么我国能够率先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胜利?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战胜疫情最可靠的主心骨。这次抗疫斗争伊始,党中央就号召全党,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从2020年大年初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多次党的重要会议,敏锐洞察、果敢决策,科学指引、沉着应对,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医护人员抢救病患

  中国人民所凝聚起的磅礴伟力,是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我国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疫苗研发总体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分批为全民免费接种。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军队驰援抗疫前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这次抗疫斗争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正是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才能在重大战略任务、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技攻关、区域协调发展、抢险救灾、对外援助等方面攻克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的重大关口,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奇迹。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样连续多年的接续奋斗,还是建造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这样短短10多天的突击战斗,无不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彰显的显著优势和强大无比的动员力,展现出来的是行动迅速、防控果决、效果凸显,给全世界展示了另外一种“中国奇迹”,给全世界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教科书式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所积累的雄厚国力,是战胜疫情的坚实基础。我国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我们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但群众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这从根本上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危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运用我国的综合国力。针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2020年,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速转负为正,第三季度延续转正态势,复苏更为强劲,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正增长,在全球率先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理念追求,是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互助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重大引领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发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用。“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舍小家,为大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等这样一些重要的优秀精神文化理念,为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大迸发,共同熔铸和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洪流,支撑起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念并最终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