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四 农历十月十七 

  >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科教兴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党建5+”工程 推动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万六千五百元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五。及时调整生育政策。改造棚户区住房四千二百多万套,改造农村危房二千四百多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十亿三千万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科教兴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要求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个部分,也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进一步理顺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联系。唯有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才能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涵养源头活水;唯有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才能充分释放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激活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也唯有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才能为科技创新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我们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一个整体,实现整体联动、共同推进,以高质量教育立德树人,用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让高素质人才源源不断涌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乡村振兴】

  “党建5+”工程 推动乡村振兴

  ----------

  浙江省兰溪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实施“党建5+”工程,,推动形成“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一是坚持“党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村级班子整固提升行动”,探索建立以“整治为抓手、立规为载体、创优为目的”的村干部干事创业考核激励模式。二是坚持“党建+发展”。按照“村级主体、乡镇统筹、市级托底”的原则,深入推进村村、村企合作,探索建立“飞地”抱团模式,破解个别落后村的发展瓶颈。三是坚持“党建+服务”。秉持“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理念,在集市、茶馆、职工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建立76个“红色驿站”,对群众问题诉求、矛盾纠纷、事项代办等开展点对点“接单”,2万多名“红色代跑员”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覆盖最后一公里“空白地带”。四是坚持“党建+治理”。优化红色网格设置,将327个村划分为563个网格,实行“一网格+一党支部(党小组)”管理,推行以法治引领发展、自治内消矛盾、德治养德育人的融合模式,设立“村民说事堂”,通过说公道话、讲公德心、办公正事,推动实现“大事小事都不出村”的基层自治。五是坚持“党建+美丽”。深挖资源禀赋,改建本地12个红色教育基地,串联成4条红色旅游路线,新建改建18个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设置528个红色服务站点,实现党建与美丽乡村同频共振。

  【图说中国】

  国家公园成体系 生态文明开新局

  ----------

  5个国家公园设立一年多以来,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整合现有相关保护、科研、监测等力量,基本实现跨区域、跨流域的统一管理和科学保护。下图是从空中俯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20: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