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乐清市:党建统领 强技赋能 推进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切实做好党员模块化教育培训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形式、新亮点,浙江省乐清市从党员需求、过程管理、结果运用等方面入手,聚焦村社、两新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党员群体,量身定制党员职业技能培训,全力推进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一、聚焦党员需求,定制推出课程清单。一是开展前期调研。以促进党员真正掌握职业技能,实现党员创业就业为工作导向,通过开展座谈会、填写电子问卷调查表等形式,深入了解村社、两新组织有创业意愿党员在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时长、费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对接沟通人社、工会等部门,详细了解职业技能培训的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整合具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工会教学点等培训资源,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党员的创业需求,推出不同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截至目前共推出12期课程。三是积极发动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各微信工作群、浙政钉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党员技能培训的相关办班信息,向广大党员宣传参加培训的条件、要求及相关补助政策,积极发动有创业意愿的党员参与培训。

  二、加强服务管理,动态跟踪培训过程。一是逐一审核把关。对报名参与培训的党员进行逐一审核把关,在充分了解党员本人参训意图和相关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分班安排,并将党员参训的出勤和考证情况及时反馈给所在党组织。二是结合党性教育。坚持党性教育和技能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每次培训前安排不少于半小时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学习内容由所在镇街党建办选定推送,定期更新,确保参训党员永葆党性不褪色。三是跟进指导服务。经常性与党员技能培训承接单位或机构联系沟通,全面了解党员参训学习情况,对出勤情况不理想的党员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定期对党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获得职业技能证书的党员,指导其及时与人社部门对接沟通,领取技能提升补贴,截至目前共有200余名党员获得职业技能证书。

  三、运用考核结果,全面激发培训动力。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将党员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村社、两新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班一统计、一季一反馈”,对党员职业技能培训教育落实不到位的村社、两新书记,年度考绩不评为优秀。二是纳入学分统计。党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根据课程时长、出勤情况和考证成果,按照“每修完一门课程并拿证,计5—10学时”,纳入党员模块化教育培训学分学时统计。三是挂钩评先评优。将党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开展“优秀学员”“学习之星”评比,在广大党员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7:22 来源:时代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