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从历史升华角度认识把握“三个务必”丰富内涵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兼具历史继承性与时代创新性,要从历史长河中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

  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高远境界,充分体现了党对当时面临的风险挑战、应对之策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全党要深刻领会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重要思想。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参观,用 “四个包含着”深刻概括“两个务必”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要求全党同志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务必”,对全党提出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也是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三个务必”每个方面的要求都内涵丰富,彼此相互联系,形成有机整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始终牢记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总结凝练了“两个务必”核心思想,传承与弘扬了“两个务必”精神内核。“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调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可见,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体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对自身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新征程赶考的清醒坚定和战略自觉。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文章《深刻认识把握“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8: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