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为什么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9.为什么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是在新征程上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

  第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正是因为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我们党才能将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才能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闯关夺隘,击退上百万敌人的围追堵截;才能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才能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杀出一条血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可以说,没有顽强的斗争精神,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坚持真理、担当使命最可宝贵的精神品质,是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的强大支撑。我们共产党人坚持为真理而斗争,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第二,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是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还存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经验缺乏、斗争本领不强的问题。有的有“软骨病”,不愿斗争;有的有“恐惧症”,不敢斗争;有的有“无能症”,不会斗争。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火热的实践中炼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特别是要培养斗争精神、磨炼斗争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第三,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是进行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唯有主动迎战才有生路出路,唯有坚决斗争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上,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干部表彰奖励的重要条件,鲜明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用人导向,推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2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