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如何理解“两个行”和“两个结合”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怎样理解这“两个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两个行”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作出的富有新意的阐述,是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得出的科学结论,既揭示了坚持科学理论的重大意义,又昭示了坚持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两者相辅相成、相互贯通、缺一不可。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为指导,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攻克了一个个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更在于创新,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新时代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理论上的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怎样理解做到两个“结合”的深刻含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两个结合”揭示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规律,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科学方法论。

  首先,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科学真理,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所遇到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正是在这种结合中得到充分彰显。如果没有这种结合,马克思主义将变成教条,失去生命力。

  其次,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深刻变革,也走过了一个逐步同中国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融相通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同中华文化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等理念相契合,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救亡图存愿望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相呼应。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国落地生根,获得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成为党和人民认识规律、推动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在这种结合进程中得以激活其内在的基因和活力,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出新的时代风貌。

(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文章整理)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2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