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探索研发运用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近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重要论述,抓住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入脑入心,注重终端见效,探索研发运用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实际行动中。

  【背景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2019年1月,党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在全党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2019年9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的意见》,提出以研发运用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为主要抓手,通过深挖对党忠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深刻内涵和英模代表,阐释对党忠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具体表现和实践要求。选择情景党课这一方式,使党员置身于某一具体时空场域中,以场域之“景”育党员之“情”,能更好地启发和引导他们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增强对党忠诚教育效果。三年来,广西各地市各部门结合实际,共研发运用310余场情景党课,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做法

  (一)选准选好课程主题。突出政治性,让情景党课更“接天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务”,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主线,从内容选取、课程设计到课堂演示、总结推广,都突出政治性和“党味”,严把政治关,确保每场党课都不变味不走样。2022年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北海5周年、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3周年、视察广西1周年等为主题,组织研发《牢记嘱托 爱党为民》、《先锋引领走在前 感恩奋进新征程》等5场情景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忠诚之心、筑牢忠诚之魂、实践忠诚之行。突出时代性,让情景党课更“接地气”。注重选取最能体现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品格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用榜样力量点燃奋斗激情,让党员想听、愿听、爱听,增强对党忠诚教育的时代性和吸引力。崇左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着眼彰显崇左人民“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精神风貌,研发《“九牛爬坡” “四新”建功》情景党课,通过专题短片、主持串讲、嘉宾讲述、现场连线、情景演绎和原创歌舞表演等形式,展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先锋引领走在前 感恩奋进新征程》情景党课

  (二)精心做好课程设计。把好“思想关”。广西把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要义作为情景党课备课的核心要素,相关党组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各创作团队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查阅、消化、吸收相关资料,精心撰写脚本。专门编印《对党忠诚教育读本》,梳理党的历代领导人关于对党忠诚重要论述,摘编周恩来等革命家的17封红色书信,选录“叶挺第二次入党”等23篇红色故事,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把好“素材关”。每一场情景党课都精心组织党课创作团队,聚焦主题,立足党课的教育功能,注重素材的“准”、“实”、“活”,组织人员通过实地采访、采风考察、文献查阅等方式,广泛收集情景党课有用素材,确保所用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个故事都真实可靠。百色干部学院研发《对党绝对忠诚》情景党课,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讨论修改讲稿课件、组织集体备课评课,对所选案例和素材进行逐一审核把关。把好“创作关”。创作团队邀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担任课程顾问,课程设计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将政治性、思想性、趣味性融为一体,综合运用电子背景、立体灯光、诗歌音乐、舞蹈动作等表现形式,精心打造情景党课。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研发《穿越血色时空 赓续红色血脉》情景党课,请专业导演全程指导排练演出,先后组织召开创作讨论会6次,修改剧本10余次,推出后在党员干部中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三)多样展现课程内容。突出“感染度”。运用集体诵读、歌唱、舞蹈、小话剧、八音坐唱等,力求在模式上推陈出新、形式上守正创新、制作上精益求精,使课堂舞台表现更富有张力和感染力,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呈现一场场生动鲜活、匠心独运的情景党课。广西艺术学院研发的《拔哥》先后在广西南宁、山东淄博等地巡演,并入围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线上线下观众达600余万人次。突出“参与度”。在题材确定、排练、参演等各环节都吸收本地市本部门党员参与其中,调动普通党员上党课听党课积极性,通过参与挖掘先进典型事迹、精雕细琢台词动作感受对党忠诚精神实质。广西人民检察院研发《忠诚铸检魂 担当守正义》情景党课,有百余名检察干警参加演绎,占演职人员80%以上,既保证了党课质量,又让参与其中的干警在身临其境中锤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突出“质效度”。把课程研发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融合互促,使情景党课由“虚”向“实”转变,提升质效。把常规性工作部署与阶段性总结结合起来,召开全区对党忠诚教育情景课研发推广运用现场推进会、中期交流会,及时复盘推演、总结提升。

《奋斗百年路 忠诚印寸心》情景党课

  (四)创新推广运用方式。进支部。把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作为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党员把对党忠诚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去坚守。入课堂。把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学习内容,有的地市实现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上网络。通过“八桂先锋”系列平台(网站、微信订阅号、APP)、广电机顶盒、广西日报—广西云系列平台等,对每场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进行网络直播。《奋斗百年路 忠诚印寸心》和《誓言铮铮铸忠诚》两场情景党课视频上传共产党员网,供全国党员学习。

  【启示

  (一)加强对党忠诚教育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来自信仰。广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运用情景党课等形式推动全体党员积极投入对党忠诚教育,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这启示我们,要深刻认识对党忠诚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坚定态度,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二)加强对党忠诚教育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教育要有资源。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时注重用好广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启示我们,要结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围绕党的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挖掘和打造一批红色地标,做好教育教学资源的研究阐释和精品展陈,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营造引领式、熏陶式、沉浸式的教育氛围。

  (三)加强对党忠诚教育要创新载体平台项目。对党忠诚教育要生动具体、入脑入心,不能空洞枯燥、水过鸭背。广西既把对党忠诚教育列进“三会一课”、纳入培训课程,又组织研发运用情景党课,线上线下联动,把教学现场搬进红色教育基地、融入红色研学线路、落到城乡基层一线,让广大党员喜欢听、愿意学、记得住。这启示我们,要结合党员实际、紧跟时代变化,敢于求新、勇于求变、善于求质,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媒体融合平台,不断拓展形式载体和方法路径,切实增强对党忠诚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要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党忠诚教育的成效,要通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广西紧扣党的建设全局和建设壮美广西大局,探索研发运用对党忠诚教育情景党课,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实现了党员教育与事业发展的互促共进。这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结合工作实际诠释忠诚、彰显忠诚,把教育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勇创一流的实际本领,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