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月二十四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

  >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下沉一线 考评识别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言。

  >当地时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分别会见意大利总理梅洛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卢森堡大公亨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完善外交总体布局,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守正创新是党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发展的重要经验。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六个坚持”。“坚持守正创新”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考验,我们党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铸就了新时代的新辉煌。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两个结合”,指明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奋进新征程,“两个结合”做得越好,理论创新之源就越丰富,理论创新之力就越强劲。

  【人才工作】

  下沉一线 考评识别

  ----------

  为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知责尽责、勤勉敬业、担当作为,推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启动组工干部在“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专题活动,把干部还原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进行实绩记录和业绩考评。一是“下沉一线”解难题。实行一线工作法,县直单位党员干部每周到联系村或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至少工作一天;乡镇党员干部每周一半以上工作的时间进村入户、驻企蹲点,找准企业实际需求、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找出问题、提出对策,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风险矛盾排查员、困难需求办事员。二是“嵌入督查”考实绩。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专项考察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专项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企业看生产流程、到机关看运转状况、到农村看乡村生态、到社区看和谐程度、到项目点看建设场景、到各类指挥部看组织效能,全程跟踪了解干部履职尽责情况,逐步形成动态化常态化的研判机制,有效掌握服务选人用人工作的主动权。三是“正负激励”树导向。将专项考察结果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视情况分别给予表彰奖励、优先使用或纳入后备干部库重点培养;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及时提醒纠偏;对不能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影响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度的,视情况给予相应组织处理。

  【图说中国】

  建设森林城市 迈出坚实步伐

  ----------

  不久前,国家林草局公布新一批26个国家森林城市名单,我国国家森林城市增至219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森林城市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印发《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制定《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行业和国家标准……一系列举措,推动森林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下图是江苏南京市溧水区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3: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