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以组织振兴引领擘画乡村振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2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聚焦组织振兴这个关键,以强化责任落实、突出规范提升、锻造骨干队伍、服务中心大局为重点,用心用力在种好“责任田”、推进“标准化”、培育“战斗员”、共谋“新篇章”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引领擘画乡村振兴。

  强化责任落实,种好乡村振兴“责任田”。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统筹部署、部务会成员包督促指导、乡镇党委书记包谋划实施、驻村干部包任务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包具体落实的“五级包抓”责任体系和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确定25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75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派组织部部机关17名党员干部,全覆盖包抓指导6个乡镇134个村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同时,严格落实党建“月提示、季扣分”制度和《2022年开平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评价办法》加大考核力度,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

  规范阵地提升,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开展农村“两委”换届质量“回头看”,会同乡镇党委对村“两委”班子结构、整体功能、运行状况及班子成员的个性特点、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集体评估。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村“两委”班子“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村“两委”干部继续领办实事好事,挖掘出2022年以来的8件典型案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升级打造集党建文化广场、综合服务站、党史学习园地、红白理事大厅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集群,提供多项居民真心期盼、迫切需要的服务事项,形成了便民服务“零距离”、民众诉求“全响应”的新局面。截至9月,共打造9个农村市级党建示范点。

  锻造过硬队伍,培育乡村振兴“排头兵”。深入推进村干部村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持续拓宽村干部选任渠道,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村班子战斗力。加大在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2022年新发展农村党员35岁以下不低于50%。全面深化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落实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推动村干部报酬与乡村振兴工作实绩考核挂钩。深化“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年内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

  服务中心大局,共谋乡村振兴“新篇章”。立足城市型与城郊型农业特点,坚持“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和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支部+合作社”、“先锋+农户”、“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团结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做优做亮开平丰山粽子、郑庄子西红柿、洼里无花果、双桥栗蘑、栗园丹参、越河酥糖等特色品牌,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区域一特色建设,截至到目前,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实现全部清零,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88.8%。努力打造农村美、农民富、农业有特色的“开平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7:49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