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二十五

  >习近平抵达曼谷

  >让创新的动能更澎湃

  >锻造乡村振兴帮扶生力军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坚守初心 共促发展 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书面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分别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热莉卡-茨维亚诺维奇、热利科-科姆希奇、戴尼斯-贝契罗维奇,祝贺他们就任波黑主席团成员。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加强政治巡视,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让创新的动能更澎湃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十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科技自立自强交出精彩答卷。非凡十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十年来,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更深、更高效,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开辟,科技创新让发展的质量更高了、发展的赛道更多了、发展的活力更足了。实践深刻启示我们,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必将更加澎湃有力,我们定能在新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人才工作】

  锻造乡村振兴帮扶生力军

  ----------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聚焦驻村帮扶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在强监管、增效能、重激励等方面下功夫,锻造一支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的驻村帮扶生力军。一是全方位跟踪监管,根治“派而难驻”痛点。建立县镇领导班子和派员单位包镇联村制度,28名县级领导分别包联1个镇和辖区内重点村,制定职能部门、派出单位、派驻镇党委“两级四岗”责任清单,强化考评督导,将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年度考核挂钩,推动驻村帮扶干部真蹲实干。二是多途径赋能增效,疏通“扶而少助”堵点。探索建立第一书记、党员驻村队员列席镇党委会重要议题制度,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在项目实施、低保评定等重大事务的决策权、监督权,安排镇党政班子成员与年轻帮扶干部结对,开展“千名英才百村行”“百企联百村”活动,推动项目、资金等要素向乡村振兴重点村、脱贫村倾斜,让驻村帮扶干部有资源、有能力推动工作。三是深层次关爱激励,破解“干而无劲”难点。细化帮扶干部多项待遇保障细则,落实驻村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等待遇保障,定期开展心理咨询、谈心谈话等,为符合条件的帮扶干部家属解决工作调动和子女读书问题,对存在家庭困难、身体健康等问题的驻村帮扶干部进行调整,多名驻村帮扶干部被组织提拔重用,有效激发了驻村帮扶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图说中国】

  科技智慧助农业 发展动力更澎湃

  ----------

  我国有效灌溉面积由1949年的2.4亿亩增长到2021年的10.37亿亩,在仅占全国耕地面积约50%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占全国总量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当前我国耕地灌溉率高达51%,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68倍,灌溉科技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下图是在山东省邹平市韩店镇,大型喷灌机械正在给麦田浇水。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1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党的二十大代表、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乡村振兴进行时》(第3集)——安徽泾县李园村:弘扬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