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以“小积分”激活乡村振兴“大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党建、村级事务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工作中,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在全县范围内试点建设“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18家,让量化的“积分表”成为党员履职尽责、争先竞优,群众践行文明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的“助推器”。

  高度重视,统一谋划

  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将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作为改善农牧区环境的有效渠道、促进乡风文明的实践载体,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围绕“五大振兴”领域,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信友善、村风村貌、乡风文明、产业发展、邻里和睦、致富增收等内容,建立以党员、妇女先行,带动家庭成员参与的《乡村振兴美家超市积分评定管理细则》,严把“管”“评”“兑”关,规范了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运转机制流程,形成了可操作、可持续、有实效的积分兑换体系。村党支部以“不做无积分,做了得积分,多做多积分,做错扣积分”的方式,按月将本村党员群众积分情况张榜公示,党员群众所得积分兑换超市日常生活用品,从而激发广大党员和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开展。

  广泛宣传,资金保障

  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深入宣传“乡村振兴美家积分超市”在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建立良好家风、助推乡村振兴的独特作用,乡村两级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党员大会、便民服务微信群等多种平台,持续加强宣传力度,进而提高“积分超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群众共同参与、互相对比、互相学习,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热情,汇聚振兴乡村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县18个村积分超市共计投入山东援建资金54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除部分资金用于购置货架、积分卡、统一标识等前期建设外,剩余资金全部用于购置货物,各村积分超市均达到了有场所、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管、有公示的“八有”标准,后续积分超市运营经费计划从各村村集体经济中支出。同时,收到山东援建的各类物资约50余万元,县委宣传部捐赠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物资9万元,各村积分超市储备物资均达到了1万元以上,进一步为积分超市运营提供保障。

  创新运行,成效显著

  各乡镇、各村在制定统一积分细则的基础上,结合乡情、村情,因地制宜打造了一系列特色亮点。仙米乡大庄村积分超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探索将疫苗接种与积分加分挂钩,对全家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的奖励积分,对无特殊理由不接种疫苗的进行扣分,更好地推动了疫苗全面接种工作;西滩乡在“1·08”门源6.9级地震救灾排查工作中,以积分制引导村民参与到灾后排查工作中,解决了基层人少工作难度大的问题,发挥了“少数人带动多数人”作用;皇城乡由于北山村、马营村、西滩村三村共用一个党员活动室的地理位置特殊性,推行“上三村”共同参与的新模式;珠固乡珠固寺村通过积分引导党员群众自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并确定每周一为珠固寺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日”。在积分超市的建设过程中,注重征求民意,开展宣传动员,调动群众参与积分制度和兑换标准的制定,让村民更加热心于村级管理,在主动参与中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乡村治理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各村积分超市共开展活动400余次,发放积分16万余分,惠及群众2000余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7:54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