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创新举措 抓实年轻干部教育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2年以来,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培养方式,出实招、重实践、增实效,推动年轻干部补齐短板,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课程设置出实招。改进培训课程体系,采取“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主题研讨+岗位锻炼”形式,邀请具有丰富基层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利用一个个鲜活的具体案例教方法、解困惑、鼓干劲。坚持干训结合,系统梳理统计每名年轻干部履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长期在基层工作、眼界不够开阔、把握全局能力不强的干部,“上挂”到综合性强、工作繁杂的区直部门跟班学习;对压担历练不足的年轻干部,安排到信访维稳、项目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沟通协调、开拓创新能力;将缺乏基层一线工作经验、缺少直接接触群众机会的干部,“下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线摔打磨练,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提高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有计划地帮助年轻干部填补能力“空白”。

  一线导向强实践。将参训学员放到实践的大熔炉中锻炼,开设为期一个半月的锻炼课堂。组织年轻干部走出“舒适区”,到项目建设、征拆一线、信访维稳等矛盾多、任务重、锻炼人的岗位跟班锻炼,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直接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控访接访等“硬骨头”工作,定期集中研讨交流锻炼成果,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目前,参训年轻干部已接待上访群众1200余人次,参与化解信访积案26件,并将39个信访矛盾隐患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动态管理增实效。建立全程纪实、综合考评等配套机制,坚持将实践表现作为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因素。定期组织座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参与学员分组讨论、听取工作汇报;成立考察工作组,前往乡镇街道、信访一线与一把手了解干部履职情况;将实践表现记入干部成长档案,强化结果运用,对表现突出的实行跟踪管理、重点关注,将真正能力过硬、素质突出等年轻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目前,已提拔使用4名培训期间表现较好、考核结果优秀的学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8:24 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