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三聚焦”讲出“党课开讲啦”精彩“三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电教远教平台载体和优质教学资源等优势,围绕“党课开讲啦”活动“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等积极破题,不断提升党课传播力和影响力,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聚焦培育良师,解决“谁来讲”,让党课有深度。从区委党校、行政学院、“两优一先”代表、老党员中,精心挑选15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同志,成立包河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理论宣讲团,深入全区各街镇等一线开展理论宣讲,与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与驻地单位省委党校、中国科大、合工大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动,培育区委党校优秀年轻教师队伍,打造专家型宣讲人才库,形成“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立体式格局。开展“微宣讲”竞赛、宣讲稿件评比等活动,发掘出以“圆梦”宣讲团团长赵文明、区委党校青年教师江秀娟等为代表的宣讲骨干100余名,评选首批“包河名嘴”20人。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培育基层品牌。充分利用区教体局、区妇联、区司法局等主管单位优势,招纳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才加入,组建“圆梦”百姓基层理论宣讲团、“临工之家宣讲团”、“渡江精神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具有基层特性、百姓特色、地域特点的宣讲品牌近30个。深入挖掘草根能人充实宣讲团队,切实发挥400多名基层宣讲员和“鲁化新闻故事汇”等省级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了理论宣讲覆盖面。

  聚焦分类施策,解决“讲什么”,让党课有温度。依托党员电教资源库“中央厨房”提供菜单式管理,采取党员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宣讲,切实提升党课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深入推动“电教远教10号课堂进站点”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梅花团副团长袁媛以戏曲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一线。围绕不同对象和群众,精选不同党课主题,针对党员干部,先后邀请省、市委讲师团、党校专家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针对农民工、新就业群体等流动党员,邀请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凡等各类行业优秀代表进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开展“幸福路上,临工朋友们一个都不能少”等专题党课,引发强烈共鸣;针对老党员,利用全区900多个应急广播和大喇叭播放党史知识、党课音频、政策理论,及时为老党员送去“学习强国”收音机,方便随时听党课、学党史。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等线上线下理论宣讲近5000场,参与党员群众累计达110万人次。

  聚焦创新形式,解决“怎么讲”,让党课有广度。充分用好本土资源,通过“线下+线上”同步推、同频讲的方式,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走出课堂、走近群众、走进基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打造“沉浸式”课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学用示范基地、小区广场等党员教育阵地,打造全省首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体验馆、搭建红色图书角及红色文化讲堂等党课“微阵地”,累计参与党员群众超过25万人次。用好用活辖区内渡江战役纪念馆、红色文化博物馆等党性教育基地资源,生动地讲述历史和身边故事,用互动讲解方式,拉近与党员群众的距离感,营造身临其境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党课教育的感染力。打造“云端课堂”。依托包河先锋网、包河先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开设“微宣讲”“云课堂”等专栏,上线抖音官方号“包河1分钟”,成立“包罗万象”“小包说新闻”融媒体工作室,推出《70年70变》《新包河人故事》《初心的力量》等专题专栏,播出音视频、图文1000余条。创作拍摄《大圩追梦人》《暖心书记》《准备》《金棕书记讲党课》等微视频,将“党课开讲啦”优秀作品视频整理加工,在包河先锋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展播。各级党组织广泛运用微信、QQ等平台开通党课宣讲线上直播通道,实现党员线上“互学互动”,在线参与人次累计达100余万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8:34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