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二十八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四项举措提升乡村振兴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当天,习近平还分别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智利总统博里奇、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

  >当地时间11月19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总理府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来到延安,看看老乡们脱贫后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乡村振兴怎么搞。脚下沾着泥土,心中想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寻找答案,彰显着真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实现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六个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实践充分证明,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乡村振兴】

  四项举措提升乡村振兴

  ----------

  为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管理,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强化具体举措,全面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深学习早部署抓落实。各镇(街道)包联县级领导和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赴镇(街道)召开驻村帮扶月协调会,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召开问题整改部署会议,围绕承担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具体措施。部班子成员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听取整改进展,部署工作推进,解决存在问题。二是严管理重作用促履职。印发工作方案、工作通知等文件,深入排查,围绕人员选派、日常管理、待遇保障及关心关爱等方面自查整改,边查边改,确保问题及时处理。坚持制度管理,明确要求,严格落实帮扶任务捆绑,确保驻村干部到岗履职、发挥作用。三是重整治强督导严纪律。通过驻村干部自查、镇村集中排查、县级督查检查的方式,全面梳理、集中整治存在问题。县纪委成立12个督查组,每周对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四是抓培训促教育提能力。以基层党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相关内容为重点,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培训会,对驻村干部进行业务知识辅导。真正打造一支政策通、业务精、作风硬的驻村队伍,切实提高驻村干部能力水平。

  【图说中国】

  湿地治理见成效

  ----------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加大峨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投入,加强对小微湿地的保护,峨溪河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为鸟类栖息、繁衍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下图是11月15日拍摄的繁昌区峨溪河周大滩段,众多候鸟在此栖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