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211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二十九 小雪

  >习近平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致贺信

  >坚持守正创新

  >“三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要闻简报】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致贺信。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同牙买加总督艾伦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致电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祝贺他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

  ----------

  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今后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坚持守正创新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从6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概括和阐述,其中一个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必然选择。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既要坚守根本、培根固本,又要勇于创新、积极创造。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导党和国家事业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出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悟透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把守正创新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以道不变、志不改的坚定,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基层党建】

  “三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

  山东省高密市把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作为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治本之策,坚持精准帮村、精准治村、精准验村,扎实推进整顿提升,切实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一是完善机制,精准“帮”村。市级领导每季度到帮扶村调度整顿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镇(街)党(工)委成立工作组,安排专人靠上抓推进;包村市直部门(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在人财物以及技术等方面予以扶持;第一书记沉到一线,吃住在村,协助支部书记做好发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化解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二是分类施策,精准“治”村。针对村班子缺职问题,着重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人员中配强村级力量。针对班子不团结、服务意识差的问题,市镇两级开办“头雁论坛”,邀请示范村优秀支部书记现身说法,开展帮促活动。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指导每个村制定具体措施和3年增收目标,采取大田托管、特色种植、光伏发电等方式发展。三是强化督导,精准“验”村。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纳入镇(街)党(工)委抓基层党建述职内容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市委组织部每半年对整顿对象进行1次全覆盖实地调研,全面掌握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对新发现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揭榜挂帅”行动,选派机关干部集中进行整顿。

  【图说中国】

  推广户外运动 增强国民体质

  ----------

  不久前,八部门联合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引导和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产品与服务品牌彰显、业态与模式持续创新的发展格局。下图是安徽省黟县塔川国家森林公园,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正在骑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