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上海市创新形式讲党课 入脑入心入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上海市委通过《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指出上海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上海市委有关部署,全市各街镇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实践活动,推动党员教育有声有色的同时入脑入心。

  徐汇区湖南街道

  “我坚信,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我愿意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终生!”随着铿锵的誓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舞台剧《觉醒年代》的片段展演,也是徐汇区湖南街道“梧桐大课堂”的“第一讲”。近日,湖南街道“梧桐大课堂”发布仪式暨《觉醒年代》文艺党课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

  “梧桐大课堂”的发布暨《觉醒年代》文艺党课的开讲,是继“梧桐红先锋”“梧桐红主播”理论宣讲品牌后,发挥区域化党建引领作用的又一举措。作为区域化党建的新起点,湖南街道以“梧桐先锋”党建品牌引领区域联建、资源融合和项目深化,有效聚力赋能,锚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片区高效能治理和社区高品质生活目标,共同助力湖南建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南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创新举措建设“梧桐先锋”党建品牌,推出了“梧桐红先锋”讲师团,通过二十位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以专题讲授、文艺课堂、情景党课、人文行走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此外,湖南社区党员骨干还组成了一支“梧桐红主播”队伍,以全新的传播方式讲述“湖南社区故事”,首季将推出“湖南·光”“湖南·韵”“湖南·潮”三大系列,通过“主播”讲述让人们更多地了解这片街区的既往之韵、今昔之美、未来之望。

  接下来,湖南街道“梧桐大课堂”将持续依托辖区内的文艺院团与单位,如中福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越剧院、巴金故居等,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创新活化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引领式”“交互式”“沉浸式”等多维立体化地学习,打造出“行走党课”“艺术党课”“精品党课”等党课品牌矩阵,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

  近日,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联合实践区商务有限公司举办“献礼二十大 奏响新篇章”主题音乐快闪活动。

  整场音乐快闪活动利用园区地标建筑、绿地、广场等空间,结合实践区内充满特色意蕴的各处景致,以立体交融的场面布局“献礼二十大,奏响新篇章 ”的主题展示。中西音乐交融结合成“爱祖国,爱淞园”的情感汇聚。

  琵琶与中国鼓巅峰交汇成《畅享华夏之声》,听国风乐坊组合《江河奔腾》感受神州风采!小提琴二重奏《甜梦&门德尔松》充满优雅底蕴又不失前卫。电子酷乐队组合《听闻远方有你》,清新的民谣风格带来不一样的音乐体验。末了,由专业歌唱演员邀请现场园区白领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熟悉的旋律和悠扬的歌声,吸引了很多园区白领及周边居民驻足,大家挥动着手里的五星红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精彩时刻。现场观众激动表示,这次快闪活动很精彩、让人振奋,通过音乐抒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闵行区马桥镇

  近日,“立足新起点 奋进新征程”闵行区马桥镇2022年“两新”党建年会暨田间党课活动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闵行区马桥镇同心村拉开序幕。

  近年来,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马桥镇“两新”组织蓬勃发展,党工一体化形成特色、“马桥有AI”党建联盟初步形成,引导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创特色工作,培养工作品牌,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点燃新的红色引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家党支部登台分享他们的党建项目成果。四位代表的分享实例“切实际”、工作“亮实招”、推进“出实效”、成果“奏实音”,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依托乡间资源,串联田间产业,马桥镇推出了田间党课四季篇,分别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本次活动上,在田间党课(秋收篇)领航员的引导下,“两新”党支部书记及党建指导员们化身学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启了一场沉浸式党课。

  党课第一篇章“国家的‘粮’心——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田间党课(秋收篇)领航员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粮食知识”快问快答。党课第二篇章“科学家的‘粮’心——禾下乘凉梦”,一段视频带领大家们走进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党课第三篇章“农民的‘粮’心——粒粒皆辛苦”,大家“撸起袖子,走上田头”,亲身体验农耕劳作。

  活动尾声,学员们观看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丰收》视频,并进行了总结分享。大家一致表示,要莫负“粮”心,致敬劳动,致敬丰收,以实际行动护航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活动现场为获得耕耘奖、丰收奖、希望奖、振兴奖的学员代表颁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7:05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