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醴陵市:“三聚焦”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湖南省醴陵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通过聚焦“三基、三学、三效”,推动党员教育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效。

  聚焦“三建”,基础全面夯实。一是建机制,突出政治引领。成立全市党员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联系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20个成员单位,协同发力,负责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建立稳定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近三年共列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经费976万元。二是建师资,优化教学力量。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注重从农村一线、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分领域甄选一批身边的优秀党员加入师资队伍,目前师资库中有县级以上党员教育讲师31名。结合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开展“我是青年演说家”等系列演讲比赛,挖掘培育一批青年骨干,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通过和CEO课堂、“送教上门”、受邀宣讲等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基层一线。三是建基地,整合红色资源。按照“一点一主题、一个人物一种精神”的方式,对醴陵历史人物、现有红色资源进行梳理分析评估,打造李立三故居、耿传公祠、毛主席考察农民运动旧址等7个党员教育示范基地。醴陵市委党校被评选为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李立三同志故居和耿飚旧居被评选为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近年在基地和教学点成功承办了全省网格员培训班和株洲市级等高规格培训班4批次。围绕革命人物、党史事件、科技人才、产业发展等方面,先后开发《烽火岁月家国情》等12个醴陵红色故事,创作《渌水儿女心向党》《醴陵党史故事》等20余部系列视频。组织精干力量,编印《中国共产党醴陵历史简明读本》《醴陵党史讲义》等书籍10000余本。

  聚焦“三学”,培训全面覆盖。一是系统学。市镇两级抓好普遍轮训,党支部抓好日常教育,分层次分领域重点办好乡村振兴、党务骨干等专题培训班。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全市2199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冬春训、党员夜校、“新春第一课”等,深入一线讲党课。截至目前,“党课开讲啦”活动累计宣讲场次4068次,听讲198060人次。二是拓展学。认真抓好远程教育站点提质扩面工作,实现271个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全覆盖。依托醴陵组工、醴陵发布等微信公众平台,实时发布党的思想理论、乡村振兴政策等内容,将培训课堂搬上“云端”,把干部碎片化时间装进“口袋”,扩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覆盖范围。三是重点学。突出需求导向,把党员教育培训与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农业农村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培训课堂搬到产业园区、田间地头,邀请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学者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党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实践教育培训32期3000余人次。

  聚焦“三效”,质量全面提升。一是注重时效。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每年制定党员学习任务清单和必读书籍清单。坚持培训时时有、教育经常化,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常态化专题学习,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各党支部学习培训安排中不低于培训课时的70%。二是注重成效。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健全由学员、培训组织单位、培训机构多方参与的课程质量评估机制。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范围,定期督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及时下发督办函,督促整改。把党员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要点,作为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评内容,定期检查。三是注重实效。将党员培训实效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来,通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走访慰问、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帮扶群众290余万人次,解决问题8万余个,收集群众诉求16000余件,办结率、化解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7:39 来源:红星网 打印